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规范贸易秩序促进战略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9:32 黑龙江日报

  发现一种商品赚钱了,立即有大批商人跟进,竞相压价;听说一个“农庄”可以出租土地,众人立即蜂拥而至,导致俄方土地价格疯涨……对俄经贸合作中企业遇到的烦恼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实现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非常需要规范中俄贸易秩序。”省政协常委、莫斯科太阳公司董事长袁歆说,俄罗斯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实施战略升
级,需要双方务实的合作。

  省政协委员、北安市贺宝经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贺民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贸易秩序混乱已成为制约我省与俄方贸易快速发展的主要障碍。“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双方政府的努力外,更需要行业协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据了解,在我省对俄贸易中,民营经济已唱起主角。2004年,私营企业进出口额占我省对俄贸易比重达77.1%。但我省对俄合作企业基本上是“单打独斗”,且互相提防甚至“拆台”,因而造成无序竞争,既损害了我省企业整体利益,也使得双方经贸合作一直处于低水平徘徊的阶段。

  “民企唱主角,更需要行业协会来进行自律管理。”省政协委员于长河是个“老外贸”,他认为,在打火机反倾销胜诉案中功不可没的温州打火机协会,堪称典范。他建议,外经贸主管部门、有关商会和行业协会、驻俄使(领)馆要引导和鼓励在俄中方企业和商人成立商会等民间机构,把在俄中方企业和商人组织起来,在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在国内或省内由同一行业内的一些大型企业组成商会或行业协会,引导企业遵守法规、诚信自律,加强企业间信息沟通和行业内协调,推动对俄经贸提档升级。(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各地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