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签证风波表明日本政府对华关系上心态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1:19 国际先驱导报

  在签证问题上,日本一边对台湾“偷偷摸摸”地开绿灯,一边寻求对中国大陆的补偿措施,正是其心态复杂的表现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要人和媒体相继透露日本将向台湾游客实行免签制度,与此同时日本各界还刻意强调了放宽对中国大陆游客赴日旅游的限制,试图制造“一碗水端平”的假象。但无论如何,日本“抑制中国”的潜台词仍暴
露无遗,从中不难看出日本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的复杂心态。

  日暂停台居民免签计划

  2004年12月3日,日本政府在内阁成员恳谈会上决定将在今年3月爱知世博会期间对台湾游客实行免签,随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对外界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永久性地对台湾游客免除签证手续,町村还进一步称,为实现此目的,有必要在国会上讨论修改相关法律。

  作为具体措施,日本政府提出在3月25日至9月25日爱知世博会举办期间,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可享受免签待遇。对于向台湾游客实行免签的理由,日本政府解释说,从来日游客的构成看,台湾的游客仅次于韩国居第二位,而且非法滞留的比例很少,向台湾人实行免签制度是大势所趋。但是,根据日本现行的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日本政府规定的免签对象仅限于国家,由于日本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所以日本政府提出要在本届国会上对现有法律进行修改,以使台湾能够在3月爱知世博会开幕之前享受到免签待遇。

  在日本政府决定由议员推动面向台湾游客的免签制度后,自民党观光特别委员会已成为推动该项立法的核心机构。据悉,在1月21日召开的日本执政党政策负责人会议上,该委员会已经递交了修改草案。但是,据报道由于本月17日至20日日本国土交通大臣访华期间,中国旅游局的官员就日本在签证问题上厚此薄彼的做法提出了抗议,21日的会议没有做出最终决定。24日据《读卖新闻》报道,由于中国方面指责日本的做法对大陆公民不公平,日本政府已决定暂时搁置让台湾居民免签证入境的计划。但日本媒体认为,面向台湾游客的免签制度基本上会按照既定程序推进下去,今后中日之间的争执将不再是能否修订该项制度,而是何时宣布的问题。

  日本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寻找平衡

  在考虑向台湾游客实行免签制度的同时,为了在两岸之间寻求平衡,日本政府决定,将放宽对中国大陆旅游团发放签证的地域限制,即由过去的3市5省扩大到大陆所有省市。日政府还表示,将根据中国旅游团在爱知世博会期间的表现,考虑将此制度永久化。1月18日,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访华,向中方传达了日本政府的意向。

  日本向中国开放团体旅游市场始于2000年9月,当时两国政府经过协商,决定允许北京、上海、广东省等城市的居民赴日旅游,但只能由两国政府指定的旅行社组团,旅游团的人数控制在5至40人之间,日本政府届时会发给15天以内的短期签证。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及到国外旅游人数的逐渐增多,2004年9月,日本政府又决定扩大签证发放范围,对象地区增加了天津、江苏、辽宁、山东、浙江等省市。

  目前,日本对中国的免签对象仅限于利用假期来日旅游的学生,而且日本政府也不批准中国公民以个人身份提出的旅游签证申请。对此日本媒体解释说,之所以对中国赴日旅游做出限制,“是因为很多中国人以旅游为途径,达到非法滞留日本的目的”。

  日对华心态复杂

  对于向中国开放日本旅游市场,日本政府始终是半遮半掩,犹豫不决。究其原因,与当前中日关系的“政冷”大环境以及日本社会对华人的偏见有很大关系。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大,日本国内对中国的崛起异常担忧,中国“经济威胁论”和“军事经济威胁论”喧嚣尘上。2004年,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在整个一年陷入低潮。这种政治环境导致两国民众相互之间的信任度和好感度急剧下降,从日本政府到日本社会都充斥着一股排华心理。日本社会对中国的恐惧和不安时常表现在媒体上,其手法无外乎夸大中国威胁,渲染中国人在日犯罪等问题。去年年底日本警察厅公布的外国人犯罪调查别有用心的强调,在日外国人犯罪中中国人所占比例达到40%,很多在日犯罪的中国人都是通过旅游和偷渡手段来日的。类似这样的报道给日本社会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也使得日本普通民众对在日华人和中国公民偏见日益加深。日本政府迟迟不向中国开放旅游市场,至今仍不决定对中国公民赴日旅游实行免签很大一部分原因正在于此。

  但是,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的紧密关系却在加深。日本财务省26日发表的外贸统计快报显示,2004年日本对华贸易总额高达22.2万亿日元,首次超过了对美贸易总额,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很多日本学者也指出,日本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中国。中日两国的民间交往也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去年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已经达到400万人次。

  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为了摆脱这种困境,小泉内阁提出了“旅游立国”的战略,作为其重要步骤之一,吸引来自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游客对于小泉实现此项战略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日本国土交通省1月2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赴日旅游的外国游客达到614万人,同比增加17.9%,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同比激增42%,来自中国的游客极大地推动了日本的旅游市场。而实际上相比于新加波、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以及刚刚成为中国居民旅游目的欧洲,从日益富裕起来的中国游客的“荷包”中赚取的巨额旅游收入,日本对中国游客的吸引与他的地理优势是不成正比的。

  因此,从各种层面而言,日本的发展无论如何也无法回避中国的存在。在签证问题上,日本之所以一边对台湾“偷偷摸摸”地开绿灯,然后迫于中国的指责又不得不宣布暂缓免签计划,一边寻求对中国的补偿措施,正是其心态复杂的表现。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