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康》杂志:我国饮食小康指数为71分(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4:56 《小康》杂志

  食品安全已引起民众食品消费的忧虑

  本刊记者 程衍方 潘益杰 报道

  从本刊的关于饮食小康调查的结果来看,大多数被调查者对食品安全抱有忧虑态度。在所有调查的大项中,食品安全的得分是最低的。人们对当前食品安全的不满意度超过了50%。这是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

  食品安全事件频出已引起食品消费忧虑

  一说到食品安全,接受调查的有关专家就直摇头,他们几乎都直言不讳地说:无论是作为专家还是生活中的消费者,我都对食品安全表示极度的担忧!

  从问卷调查的情况看,对于食品安全的忧虑度专家比普通百姓高,城镇居民比农村群众高。

  有一政府官员在接受调查时说,《小康》关于饮食小康的调查很有必要,是对社会舆情的一大补充。在所有的调查题中,他说让他感到最不满意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并说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各个层面一起关注、齐抓共管,直到形成良好秩序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当问及现实的严重性时,他说就当前媒体公开报道的就已是触目惊心了。

  最近几年食品安全可能是食品类话题中最出新闻的。从劣质奶粉喂成大头婴,粉丝掺假添加有毒化学原料,高州某工厂生产的“毒罐头”流向市场,到广州假酒中毒导致多人死亡的恶性事件等。

  政府监管体制还待完善

  据调查,中国的食品供应体系主要是围绕增加食品供给数量问题而建立起来的,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在农业投入品供给、产地环境、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以及销售等环节仍然存在安全隐患,假冒伪劣食品屡禁不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认证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性。加之中国食品安全管理权限分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农业、卫生、质检、商务、工商、科技、环保、法制等部门,形成了多部门管理格局,不同部门仅负责食品链的不同环节。这种以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监管体制常常导致职责不清、管理重叠和管理缺位等问题。

  卫生部2003年的统计数字,2003年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379起,12876人中毒,323人死亡。与2002年比较,重大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中毒人数、死亡人数分别增加了196.1%、80.7%、134.1%。卫生部门近年的监测结果表明,从食品种类来看,动物性食品是中国主要的食物中毒原因食品,其中以肉及肉制品引起的食物中毒最多,为21.88%;其次为水产品占10.11%。中国的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集体食堂的占27.1%,在饮食服务单位的占23.6%,在家庭和食品摊贩的各约占10%。

  这些还只是上报和重大的。实际的数字据有关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发生实际食物中毒的人数至少在40万人左右。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的陈君石教授说:中国的癌症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吃出来的。

  食品卫生监管主要政府部门一览表

  序号政府部门名称

  1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农业部

  3卫生部

  4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5商务部

  6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7科学技术部

  8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9有关法制部门

  2003年与2002年中毒情况比较表

  重大食物中毒报告数增长率中毒人数增长率死亡人数增长率

  (百分比) (百分比) (百分比)

  03年比02年增加比率196.1% 80.7% 134.1%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