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调查:湖南绥宁林业政策与无证木材的非法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41 新京报
调查:湖南绥宁林业政策与无证木材的非法流入

  每天都有装满木材的大货车驶入联纸厂。据知情人透露,联纸厂使用的木材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黑木。本报记者王蓉摄

  本报记者王蓉湖南绥宁报道 元月30日,一辆装满木材的大货车驶入湖南邵阳市绥宁县联合造纸厂的大门。造纸厂内的木材已堆积如山。

  被称为“湖南林业第一县”的绥宁县,7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60%以上的农民收入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林业,是典型的“木头”财政。而被称为“支起了绥宁财政半边天”的绥宁联合造纸厂(以下简称联纸厂),每年产值达1个多亿,上缴税金达2500万元,解决了该县1
200人的就业问题。

  但知情人透露,联纸厂使用的木材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黑木———即从周边县市购进的没有运输证的木材。而大量采购黑木的结果是造成国家税费大量流失,使本县及周边县市林政资源遭到破坏。

  据邵阳市林业局不完全统计,仅2001年一年,联纸厂所购黑木流失的税费在1000万元以上,由于多年采伐森林,该县马路两边、交通方便的许多地方已无林可采。

  而据记者调查,至今仍有外县无证黑木源源不断流向绥宁,邵阳市林业局虽然对此进行过专项调查,但最终因地方保护等原因不了了之。

  “政府被联纸厂牵着鼻子走”

  在绥宁,联纸厂是无人不知的龙头企业。这个在1982年成立的国有造纸企业,曾一度陷入停产状态,年产纸量从未突破1万吨。

  1997年,该厂改制为集体股份制企业。改制后至今,年产纸量提高到3万吨左右。按生产一吨纸需要4吨左右木材计算,该厂每年消耗木材12万吨。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联纸厂“死而复生”的契机来自于上世纪90年代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松绑”。

  据了解,绥宁县内的枝桠材一直不能满足联纸厂的生产规模。县有关部门为此多次开会研究,并多次下文给联纸厂优惠政策:林农卖给联纸厂的联纸材仅需向林业部门交纳林业税费每立方米45元;外县运进的木材不管有证(运输证)无证林业检查站均要无条件放行。

  虽然绥宁县林业部门与联纸厂矢口否认了“松绑”一事,但据邵阳林业局提供的资料,称绥宁县政府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下发文件均明确规定:“鼓励引进外县原料,凡有合法税费凭证,确系外县进入我县的原材料,沿路各木材检查站一律放行,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随意收费和罚款。对没有税费凭证的外县原材料,按本县标准收取税费(即联纸材每立方米交纳45元林业税费)。”

  在绥宁,政府有关部门对联纸厂的“保护”,是人所共知的事。“联纸厂是绥宁的利税大户,政府一直被联纸厂牵着鼻子走。以前我们到联纸厂去检查工作,连门都进不去。”曾在县林业局从事林政资源管理二十年的老职工徐铮(化名)称。

  徐铮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几年前他们收缴了一车从联纸厂车间运往双源码头的违规单板,收缴后将货物扣押在林业局听候处理。

  “扣了三天,最后县政府有关领导开了个条子来,我们只好‘乖乖’地把货送回厂里。”市、县两级林业局也承认联纸厂收购无证木材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2001年4月,邵阳市林业局局长王德席曾组织调查组先后两次赴绥宁进行了明查暗访。调查结果的严重性超出了调查组的预期。调查组在报告中指出,绥宁县的林政问题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

  调查组查实,由于县政府的松绑政策给林政管理工作造成了四大弊病,包括木材运输管理混乱、无证黑木流入联纸厂、商品材限额突破、税费大量流失等情况。

  当年5月7日,邵阳市市长蒋建国就此作出严厉批示:“绝不允许森林资源毁在我们这代人手上,否则县政府和市、县林业部门就是犯罪。如果县政府不能遏止目前严重的局面,就要立即撤换有关干部。”

  按知情人的说法,市长的批示在当时确实起到了一定效果,一批涉及林政违法违纪的20来个乡镇林政干部、木材加工企业人员受到了法纪制裁。但此后不久,联纸厂仍一切照旧。

  “联纸厂在绥宁根深蒂固,其董事长还是市政协副主席。不知对方作了什么工作,到后来上面风向就变了。”一位调查组成员回忆,“在一次讨论联纸厂问题的会议中,有关领导说龙头企业要扶持发展,不能一下搞死了。”

  几乎在调查同时,联纸厂以原材料供应不足为由,闹起了停产。“到底是真的原料供应不上,还是别有用心的停产示威,我们不能确定。”这位调查组成员称。

  调查后,市林业局要求绥宁县马上取消每吨联纸材只收45元税费的规定,木材一律实行凭证运输。但一位市林业局人士称,时至今日,旧的税费标准仍在实行。而关于木材凭证运输的情况,“县内是基本上凭证运输了,但县外流入县内的仍有许多无证木材。”

  严防死守难堵黑木流入

  按绥宁县林业政策,沿路木材检查站对外县木材实行不查、不管、不扣政策,致使绥宁邻县的通道、靖县、城步等县大量被砍伐的无证木材进入了绥宁县。属通道县管辖的彬木桥检查站位于通道县与绥宁县交界处。站长李顺进介绍,原检查站设在彬木桥镇上。

  “当时林农为了让无证黑木进入绥宁,强行冲关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此,检查站不得不迁至人流量比较稀少的老王口(音)。此处,距绥宁管辖的乐安村仅有一公里左右路程。

  “没过多久,绥宁方面又从彬木桥沿龙塘修了一条车道直通绥宁。于是,大量黑木又从那条路上流进绥宁。”2002年,通道县在龙塘专门设置了一个哨卡。用李顺进的话来说就是“严防死守,把道道关卡设在绥宁大门口。”

  为了严格控制流入绥宁的木材量,该检查站有时几个月甚至大半年不允许放行任何木材进入绥宁。如今,每年凭证进入绥宁的木材不过几百吨。

  但检查站一根杆子并不能完全斩断黑木通道。“一是因为检查站没有过磅称,流出的木材时常出现超重的现象,实际流入绥宁的木材比台账上多;二是现在交通发达了,村村通公路,黑木还可以通过县界小道、省道及河流进入邻县。晚上,也有林农将无证黑木悄悄运入绥宁。”通道县林业局龙副局长说。

  绥宁的另一个邻县———靖县林业站蒋细春站长透露,去年初靖县与绥宁交界地区发生过一起偷运木材事件,至今涉案人仍在逃。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仍有大量无证黑木流入绥宁。

  据联纸厂提供的数据,该厂目前有10%-20%木材来自县外。而据2001年联纸厂有关负责人向市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县内材、县外材各占50%.仅通过绥宁的7个检查站之一———乐安检查站流入绥宁的黑木,便高达7000余吨。

  周边各县无证木材大量涌入绥宁,也引起了各县的强烈反弹。邵阳市林业局称,他们不止一次接到通道县、靖县等林业部门关于联纸厂“吃掉”县外黑木的反映。

  以通道县为例,该县每年木材生长量约50万立方米,采伐限额为42.5万立方米。“无证木材未经税费控制大量流进绥宁,使我们的木材采伐突破限额,有可能造成木材生产量小于采伐量,对林政资源造成很大冲击。”该县林业局龙副局长称。

  而靖县林业局蒋细春站长则告诉记者,他们县内有一家刚成立不久生产中纤板的企业,每年要消耗上万吨枝桠材。可由于本地大量无证枝桠材流入绥宁,致使本地原料供应不足,该企业每年不得不向贵州、宜宾等地高价购入一部分枝桠材以满足生产需要。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