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田亮被除名的那天下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1:04 外滩画报

  刚刚过去的元月26日对于26岁的田亮来说,注定是这辈子无法忘记的日子。这一天,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一纸通知,直接将奥运冠军田亮排除在国家队的门外。尽管游泳中心随后极力辩解,这一处理并不等同于除名,但结合26岁的运动“高龄”,很可能人们再也无缘看到田亮在国际大赛上的表演。这一天,记者跟随了田亮一下午,他有些做作,矜持的微笑、轻松的语言都难以掩饰其内心的郁闷

  特约记者 王战荣/西安报道

  1月26日下午,位于西安市南郊的陕西省游泳中心,还很清静。在这里,外来人一眼就可以看出,西安人对重庆小伙子田亮的重视。

  游泳中心大厅里,田亮的巨幅照片在“光荣榜”上悬挂着。所谓的光荣榜其实就是田亮的个人秀,除两张与国家领导人合影之外,其余都是田亮在各个国际大赛上获奖的照片。

  “田亮正在蹦床室,从下午2点半就开始训练了。”为记者指路的一名工作人员,试图向记者强调后半句话的重要性。

  这一刻田亮的脸上没有笑容

  看到记者的出现,田亮脸上露出了招牌式的微笑。为避免打断田亮笑容,记者称赞他体形保持得不错。“我现在的体重和雅典奥运会之前一样。”田亮说,“我可一直在训练,在西安我都训练差不多两个月了。”但记者在央视《东方时空》1月28日报道中了解到,田亮在11月28日回到西安时体重增加了6斤。

  看得出来,这是一种刻意制造的轻松。因为说完这句话后,田亮足足有3分钟无语,并且将整个身体背了过去。记者在错开45度角之后,发现这一刻田亮的脸上没有笑容,他上牙紧咬着下唇,似乎在发力地让身体一次次弹得更高,一声情不自禁的哀叹,更像是一种情绪的宣泄。

  沉默之后,还是沉默。

  或许为了打破这种沉默,田亮的教练张挺,主动向记者说起自己的爱徒。1979年出生重庆的田亮,6岁涉水,10岁崭露头角时却被四川省省队退回重庆市体校。1990年,张挺带着田亮来到了西安。三年后,师徒二人成了国家跳水队的成员。

  跳水生活的艰辛,从田亮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中可以体会到:我到现在才明白小时候过得比别人要难。

  “10多年跳水生涯,他都没怎么休息过,在奥运会后休息一段时间是理所当然的。大家光看到他参加了一些商业活动,其实田亮拒绝的更多。”张挺很疼这个徒弟,就是在现在这关键时刻,他还打算春节放田亮一个痛痛快快的假期。

  听到教练为自己的辩解,蹦床上的田亮终于转过脸,开口说话:“没有教练说得那么辛苦,但有时确实感觉有些累,听说你们有个足球队,踢的时候也把我叫上。”

  得到记者肯定回答后,他没有再说话,只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借着蹦床的弹力,将身体腾空而起,高得几乎能与顶棚的悬挂物接触。空中,田亮背部朝下,四肢展开,任身体自由下坠,俨然一只在空中飞翔的小鸟突然折翅,重重地摔落到蹦床上。从张挺惊愕的眼神中,记者判断,这个动作绝对不是训练内容。

  “好像一下子做了一件很错的事情”

  没有等教练喊停,田亮在完成“惊险”的一蹦之后,主动走下蹦床,一边按掉响个不停的手机,一边收拾行李。

  “今天的训练结束了?”记者问。

  “没有,我还要下水呢。”田亮说,“现在我都不敢开机,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有50多个未接电话了。该说的,我早就说了。其实早在昨天(25日),我就从陕西省体育局获知消息。今天确认后,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害怕,接着是难过。在国家队度过了11个春秋,那里是我的家。现在我好像一下子做了一件很错的事情。啊,傻了。我想回家。”

  这个“家”,承载着田亮的失败,更多的是光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失利;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2001年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在这个“家”里,田亮实现着梦想,逐步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在收获一项项荣誉的同时,商业活动也随之而来。

  与四年前不同,同样功成名就的田亮这回却碰上了大问题。在蹦床上,喘着粗气的田亮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困惑:与雅典奥运会后相比,自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参加的商业活动还要多,为什么在那个时期没有人提出异议呢?记者没有给答案,因为田亮自己已经有了答案:“都是现在比那时候更出名了。在人们传统思维里,运动员的历程都应该是退役、上学,然后结婚生子。只有这样才不会引来非议,我现在的问题就是没有遵循这个规律。”

  对话再一次被那部繁忙的手机打断了,田亮依旧没有接听电话。

  始终不愿意说一句“我错了”

  这一天,田亮最后一项训练内容是他的拿手好戏——跳台。可能是避开记者的缘故,在整整半个小时的跳台训练中,田亮脸上再没有露出一丝笑容。隔着水池,记者远远望着田亮从10米高的跳台直坠水底,过程惊险,结局冰冷。

  也许是为了缓解记者的乏味,张挺把田亮的公开信递给了记者。这封不足千字的信中,田亮并没有针对“国家游泳管理中心指出的违纪”进行检讨,反而在言辞之间充满了委屈和对处罚的难以接受。

  同时在解释他与郭晶晶遭遇为何不同时,把原因归结到教练身上:“我和她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我的教练张挺不知何种原因,自从雅典奥运会后也被国家队拒之门外,而她的教练始终都在国家队任教。国家队有没有我的教练,对我来说至关重要。”

  对待处罚,田亮到底是何态度?为了答案,记者一直等到下午6点训练结束。

  这一次,田亮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打击,这一次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伤心。我今年26岁了,非常清楚我的运动生涯已经没有几年了,所以现在非常珍惜时间和机会。在我还有能力的时候,我要一个动作接一个动作地跳下去,今年我的目标就是全运会。”

  很明显,田亮是在有意回避记者提出的焦点问题,在这个敏感的时候,田亮始终不愿意面对媒体说一句“我错了”,说明田亮对于处罚的难以接受。

  采访结束时,应摄影记者要求,田亮脸上再次露出了招牌式的微笑,并且问:“看一看,秀得不好,不行,来一张。”随后背起行李,径直离开了。走出跳水馆的门口,田亮顿了一下: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这是26岁奥运冠军当下最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进入娱乐圈的事就免了”

  沉默了两天之后,田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高姿态地表示,这两天“自己一直在反思。我还是跳水运动员,还要为回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努力!进入娱乐圈的事就免了。”

  田亮反思结果是,如今他与悉尼奥运会后的那个田亮不同了。“我成了明星,一举一动都有人关注。经过这件事情,我更深刻地意识到,跳水才是我的事业。从现在起,我会尽量避免一切对跳水有负面影响的事。”

  1月29日,由胡佳、彭勃等雅典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跳水队如约出现在香港举行的慈善汇演中,田亮没有出现。重压之下,田亮终于病倒了,1月29日上午,他没有训练,而是躺在宿舍打了三个小时的吊针。但是这一天,田亮看到了回归国家队的曙光。

  跳水队一位领导对于田亮回归国家队给出了两个大前提:一是上交部分商业收入;二是田亮需要自我反省。游泳中心强调,给田亮反省的时间不会太长,基本上是一个月。也就是说田亮如果在一个月内没能按中心的要求做,他将很有可能永远无缘国家队。

  奥运会后田亮活动表

  2004年

  9月16日 田亮与郭晶晶现身广州出席商业活动 

  9月19日 田亮上海出席F1晚宴

  9月24日 田亮和郭晶晶在上海参加HugoBoss举办的聚会

  10月8日 田亮北京参加“杰尼亚明星派对”

  10月17日 田亮与郭晶晶在上海观看NBA中国赛

  10月18日 田亮与郭晶晶飞抵澳门出席一项宣传活动

  10月30日 田亮作为嘉宾出席重庆奥林匹克花园活动

  11月1日 田亮在西安接受某汽车公司赠送的价值近20万元的越野车

  11月4日 中国跳水队开始冬训,田亮缺席

  11月6日 田亮和郭晶晶共同在香港出席西武旺角朗豪坊店的剪彩仪式

  11月13日 田亮、郭晶晶出现在上海,出席某发布晚宴

  11月17日 田亮与郭晶晶出席某品牌代言

  11月22日 田亮与郭晶晶等人在上海出席超级盛典晚会

  11月23日 田亮与经纪人赴港,与英皇谈判加盟细节

  11月25日 田亮出席上海欧西亚久光百货旗舰店开幕式

  11月28日 田亮在西安开始恢复训练

  12月9日 田亮参加香港无线电视慈善筹款节目

  2005年

  1月2日 田亮赴马来西亚拍写真

  1月14日 媒体爆出田亮已与英皇秘密签约

  1月20日 田亮香港尽情狂欢至凌晨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