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随心所欲 生还是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8 外滩画报

  随心所欲·西门媚自由撰稿人

  生还是不生,这对于女人也许是个不亚于哈姆雷特的难题。

  曾经我和我身边的许多朋友都认为这不是个问题。我和他们一样,都没有打算过要孩子。可最近有了动摇。

  究其原因,也许是因为我哥哥小孩的诞生。从给他取名,到看他在照片上一点点长大,心里忽然觉得孩子挺好玩的。 这种心底里忽然软了一下的感觉,恐怕就是母性吧。

  我以为我是一个没有什么母性的人。如果一大帮朋友出门时,偶有谁带了孩子来,我需要尽力克制自己的不耐烦。可 能我心理上觉得自己尚是孩子,需要别人宠爱,有了真正的孩子出场,不是把我自己的风头都抢去了。

  我开始是想过要孩子的,那种想法是像过家家一样的,有爸爸有妈妈有儿子有女儿。后来和西门家的人生活在一起了 ,觉得彼此亲爱,哪里用得着第三者或第四者。(把孩子当作第三者,恐怕会招来很多非议吧?)

  有的家庭要孩子,是想用来加强感情,巩固家庭关系。可我们感情已经很好,孩子反而没有加强的作用了,却可能成 为两人世界的介入者。可有时又觉得气短,因为我谈的一切都是因为我没有孩子,如果有孩子也许认识就完全不同了呢?

  我有个女友,最近也有了孩子。她以前差不多算个工作狂和娱乐狂。工作和玩都很疯,现在初为人母,就转了性子。 她每天写亲子博客,写孩子点点滴滴的变化,她在标题上这样写道:“我亲爱的宝贝,你是落入凡间的精灵,你拯救的不止是 我的心。”

  这句话也对我很有诱惑性。我想,如果一个人有了孩子,那她/他看世界的眼光就完全不一样了吧。另一个孩子已经 7岁的朋友说:“孩子的好处和坏处相抵后差不多是零,但至少还有几十斤的肉。”这么一讲,很能打消人要孩子的念头。

  但这事情又是不可假设的。你如果有了,就得一直承担,你如果没有,你就没有体验,它不是一个可以浅尝辄止的事 情。这就如每一条你没有走过的路都会诱惑你,我陷入了矛盾的心绪中。就如有两个观点交战一样,一方说:如果有了孩子, 生活一切都会被改变,再没有独立和自由了。另一方说:其实工作啊生活啊并不都是满满当当的,养育孩子并不会需要更多的 时间。这方说:我对世界本无乐观想法,有什么理由带孩子来承受这个世界。那方说:其实孩子也是独立个体,世界好与坏他 都得承受。这方又说,人已经很多了,我并不觉得留下DNA的重要。那方再说:孩子只是一种情感关系……

  这种矛盾让我心事重重,在我心里,如果一方面意见占了上风,那马上反对的声音就更强烈了。

  一天,我在街边,拾到一只很脏的猫仔,它很冷,我顿时手足无措。我以前立誓不在家养宠物的,因为我觉得一旦养 了,就责任重大,不能抛弃,哪怕宠物会把家里搞得又脏又乱。但看着这瑟瑟发抖的小猫,我想,如果它真的是流浪猫,我就 只能把它带回去,给它吃的,给它一个暖和的窝。还好,我捧着它在附近询问,找到了它的主人。

  但这个过程,让我一下就明白了,关于孩子,不是一个可以考虑清楚的问题,仿佛命运,来了,你就只能接受。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