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冒险只是一种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8 外滩画报

  道可道·迟宇宙媒体人,专栏作家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

  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恍兮惚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 古及今,其名不去,以阅众甫。

  吾何以知众甫之然哉?以此。

  这是《老子》第二十一章,谓大德之事,惟道是从。其描述道之性状,犹言道总生万物。其勃勃生机,使世界得以延 续发展。道尽管客观存在,却以其恍惚之态,使自古及今的无数人无法触及其真正的内涵。

  我们把其推及到管理学中,不难发现。很多人自以为获得了管理学的精髓,事实上他们什么都不曾得到。他们并未在 管理中登堂入室,而是徘徊其门不得其入。达·芬奇曾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有人能看到,有人在别人指给他看时才看到, 有人根本看不到。”说的正是这种人。

  1997年1月,联想的柳传志曾指责四通的创始人万润南、巨人集团的史玉柱及信通公司总裁金燕静不懂管理。柳 传志说万润南不看大的局势,头脑膨胀,史玉柱则是抢在局势的前头,“对大的形势没有分析清楚”。“我觉得像金燕静、史 玉柱,他们大概觉得自己真的懂得管理,其实通过我跟金燕静和史玉柱接触,我觉得他们对管理的精髓理解得还不够。”

  理解管理并实践管理学的精髓,任何一位管理者都不可避免地摔几个跟头。柳传志有一次曾勒令其接班人们研究历史 ,从其他公司的成长史获得智慧。他说:“我们自己不摔跟头,我们总得看人家为什么摔跟头。我们总得把这些问题分析清楚 。”

  自我的经验及教训,其作为历史,可免除我们重蹈覆辙的危险;但别人的经验及教训,其同样是历史,亦可以为自我 之成长提供镜鉴。联想作为一家颇具象征气质的企业,其成功与柳传志对道的领悟、对势的判断及借助不可截然地分开。他曾 分析各种形势,又有对局势之见解,对道与术有着独特之观测视角。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势成之。”势者,王之魂。 有了势,就有了成功的天赋。

  企业家是什么样的人?索贝尔及西西利亚对其定义为:“他们想象着以一种新的方式把已存在的或潜在的因素结合起 来,使机会成为现实;他们甘冒风险并竭尽全力去实现这一理想。”

  我们亦可如此理解:企业家就是对道有极为深刻之领悟,其愿意以道的具体形容,借助道所蓄积之势能去实现梦想的 人。他们要冒险,但只要他们真正领悟了道,那么他们的冒险就只是一种形式而已。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