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青春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8 外滩画报

  文字专栏·我们

  刘天昭自由撰稿人

  看了超猛纯情狂岩井俊二的《花与爱丽丝》,看完以后处于长久的恍惚中。一来是片子确实美得冒泡,熏得人晕乎; 二来有点将信将疑,青春是那么美的吗。男主角在电影里
被两个爱慕他的小女生蒙骗,说他丧失了记忆,而他是分别爱过她们 的。我觉得自己好像也被岩井俊二蒙骗了,骗的内容是,青春是那么美的,只是我不记得了;或者别人的青春都是那么美的, 只有我的不是。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开着ChannelV。在它的轰炸或者催眠之下,我产生了一个错觉,那就是全天下的女人 都长得那样,凹凸有致,性感玲珑,只有我,只有我三围平庸,相貌俗常。大众媒体制造美女神话,单一化审美标准,给女人 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这件事情,大约是一个已经被讨论得很熟常的一个社会学命题了。而青春的这一出神话,似乎没有受 害者,它一呼百拥,经常就上演一出全场观众的大合唱。

  青春神话大致有两层,一层说它是美好的,另一层说它是残酷的。前者显得比较大众媒体,后者显得比较文学艺术。 这些说法能够流行,当然都有它们的道理。年轻时候皮肤光亮,四肢有力,精神充沛,这些事情都是美好的。年轻时候突然发 现这个世界并非我所在,发现这个世界不是我所能改变的反倒是我要被它来改变的,这件事情讲起来也倒是有点残酷的。或者 性的欲望不能满足,或者不得不承认人性里面有很卑贱的一面,这些事情讲起来,也是残酷的。但是在这客观的身体的美好和 客观的境遇的残酷里面,不管怎么说,还是有一个慌慌张张莽莽撞撞正在形成的、挣扎的自我。也许我这个人特别自恋,但是 我所能回忆起来的青春,就总是那个青春期的自我。而那个自我,它既不是美好的,也不是残酷的,今天我直面它不得不说, 它相当懦弱相当虚伪。青春理想主义无非就是:在残酷面前的那个美好,它没有勇气走上前去,接受摧残;在真实面前的那个 天真,它没有勇气走上前去,接受挑战。

  青春神话或者没有什么直接的受害者,它让年轻人有一些要表演的压力,但是表演也帮助释放了过量的盲目冲动,这 大概也不全是一件坏事。令人厌烦的是,这神话它给予了一些人以矫情的优越感和英雄主义错觉,仿佛健全的人性全被速冻在 青春期,长大以后的人全都被异化了,全都是螺丝钉,全都很可悲,全都在等着他们用全真环保绿色纯天然的青春来拯救。

  前两天纪念所谓的红墈十周年的演唱会,何勇一个人。张楚找不到了,窦唯没来。何勇说窦唯现在的音乐已经没什么 人性了。窦唯的音乐我不了解,但是我老觉得勇敢的成长和转变是很健康的人性。看了何勇演出的人说他就像一个大孩子,听 起来有些无辜,可是我真的很有点替他难为情。一个人纵容自己不肯长大,并且因此而受了些折磨,这件事情,我一点都看不 出有什么动人。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