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移动梦网”——新经济的试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3:07 青年参考

  丁小平博士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我国新经济在上个世纪末世界网络经济的泡沫化影响下陷入了“网络寒冬”,一蹶不振。而“移动 梦网”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如何赢利”这一网络经济的首要问题。“移动梦网”的成功在于,它实现了互联网和移 动通讯两大前沿产业的融合;形成了优化的产业链;构建了新经济时代竞合——共赢的商业模式。并且在自己快速
成长的同时 ,拉动了中国的新经济。在“移动梦网”的带动下,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已纷纷走出“烧钱时代”,走上盈利之路。

  “移动梦网”应需而生

  “移动梦网”与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息息相关,具备了新经济的所有特点,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 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集成发展的必然结果。“移动梦网”又是伴随信息技术革命、为不断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不断满足人们 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信息需求而诞生的。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在“移动梦网”创立之初时说:“移动梦网是集团公司统一的移动互联网业务 品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将通过Monternet走出运营商的传统领域,向众多的应用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提供平 台,实现开放、公平的接入,并以客户聚集者的身份架起应用服务商与用户之间的纽带。”

  从服务供应商的角度来说,各SP利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短信平台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全球通用户提供 各类应用服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利用其营业系统,根据SP的要求,向SP提供有偿的代收费服务。各路SP们纷纷云 集到“移动梦网”这面“共同赢利”的旗帜下。

  同时,手机制造业也随着新的信息服务项目的出现而产生自我革新,使新功能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应用前景大幅看 涨。“移动梦网”完善了信息运营商、信息提供商和手机制造商之间的产业价值链,实现了他们之间高效、互利、互相促进的 合作目的。

  “移动梦网”成功的经济学意义

  “移动梦网”成功的经济学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它增加了手机的使用价值。传统的手机功能比较单一,而“移动梦网”则实现了短信、彩铃、彩信、娱乐、游 戏等多功能的一体化,成功促成了手机、互联网、电子邮箱之间的多媒体信息交换网,使手机的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互 联网上近于无限的信息资源;

  其次,它削减了信息产品从生产到消费之间的中间环节;

  第三、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降低了交易成本;

  第四,从产业价值链的角度看,“移动梦网”成为信息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之一,并且带动着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发展。

  正如经济学家刘永佶先生所言,“经济”是人的经济,是人以劳动有意识地在交往中满足需要的社会过程。“移动梦 网”的存在加快了高新技术的普及应用,极大地提高了人们交换的频率,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多层次需求。因而,它的成功 绝不是偶然的,而是由经济发展趋势决定的必然结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