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河南省委书记的三农情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3:28 郑州晚报

  来自省委书记的三农情节

  在春节即将到来的前夕,驻马店、信阳、漯河等地的农民们和李占稳一样也感受到了这份“温暖”。

  2005年1月12日,在驻马店南大吴村村民宁兰英家,两个失去父母的孙子和她相依为命。徐光春当日走进她家,亲切地拉着宁兰英孙子孙女的手,问寒问暖。他一边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一边嘱托宁兰英:“把生活搞好,把孩子带好”。在临走时,还给老人送上了慰问金。

  一时间,宁兰英老人捧着慰问金眼含热泪。

  2005年1月13日下午,在新县老红军罗名榜家中,徐光春用崇敬的目光注视着老人,听着96岁的罗老回忆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的峥嵘岁月。临走前,他特别叮嘱当地领导,要时刻关心老红军们的健康,及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2004年7月17日,舞阳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受灾人口达40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1万亩,损毁民房13120间。2005年1月15日一大早,徐光春来到舞阳县保和乡重灾村——魏庄村。值得注意的是,徐光春一到村庄就直接走到村民葛海山、丁玉顺家中,仔细察看他们是否都有过冬的棉被、御寒的衣物,询问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2004年12月12日到任河南,第三天便开始对郑州市的调研,先后考察了巩义市竹林镇等地。此后半个月,徐光春的足迹分别踏上新乡、驻马店、信阳、漯河、开封等地市,每到一地,都要到农村和农民家中慰问,在农民家中的时间超过半数。

  河南一家媒体的记者描述说,徐光春书记在各地调研时“日夜兼程”。

  “徐书记对农民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每到农村一定要走进农民家中,与农民面对面交谈,了解情况。”开封市兰考县谷营乡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干部告诉记者,徐光春到该乡来的时候,他也跟在身边,亲眼目睹了徐光春的调研过程。他透露的一个细节是,徐光春在走访农户时,注视农民的眼睛非常的深情,“就象看望自己的一个亲人。”

  从媒体公开的报道来看,从到任的那一天起,徐光春几乎每天都有工作安排,而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就亲自从豫北走到豫南,足迹遍布大半个河南。

  在调研中,徐光春有两个镜头最让人难忘。

  2004年12月16日,徐光春深入新乡农村调研,他首先来到新乡刘庄。一到刘庄,徐光春就去看望史来贺的老伴刘素真。他紧紧握住刘素真的手动情地说,大家永远不会忘记史来贺同志。他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锐意改革,思想解放,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刘庄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2004年12月25日,徐光春到开封调研时,首先来到了兰考,第一件事情就是拜谒焦陵,向焦裕禄烈士墓敬献花圈。同时,他在看望焦裕禄夫人徐俊雅及其家人时,紧紧握住徐俊雅的手嘘寒问暖。徐光春说,焦裕禄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的利益无比关心,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焦裕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一个有趣的巧合是,史来贺和焦裕禄都是在农村带领农民脱贫致富方面树立的典型。一位政府公务员注意到了这个巧合,他的理解是,徐光春对解决“三农问题”的期望不言自明。

  从地方到中央“三农”关爱的脉络

  事实上,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上任之初走访各地农民,到中央连续两年就农民减负增收出台“一号文件”,一个从地方到中央重视“三农问题”的脉络由此逐渐清晰。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公布的2005年“一号文件”,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巧合的是,今年的“一号文件”与2004年的“一号文件”在内容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依然针对“三农”问题。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就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连续两年都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放到一号文件去,凸显了中央新一届领导人对发展农业和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视,一号文件从而被形容为解决中国九亿农民致富问题的治本之策。

  2005年1月3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陈锡文指出中共中央两年间连续发出一号文件都是针对农村工作,足见中央对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视,也就是明确了在这个阶段党和政府对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全部工作中所处的地位。陈锡文认为,去年的一号文件、今年的一号文件都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的基本思路和制定政策的要求,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的方针,要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坚持对农业、农村、农民实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虎林也认为,2004年以前连续五个“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起了很大的作用,最为重要的是,这个动作凸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

  作为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张虎林认为有三个信号性的口号值得注意。一是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1月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一个转折性的标志;二是2004年的中央经济会议确定,2005年继续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整个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上;三是温总理在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郑州晚报记者 尹海涛/文 马健/图)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