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下达春节禁礼令 卫兵严查进门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7:36 北京青年报
国家发改委下达春节禁礼令卫兵严查进门者(图)

■执勤卫兵拦住“送礼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发改委下达春节禁礼令卫兵严查进门者(图)

■“送礼者”无奈离去■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本报讯 今年春节前夕,到国家发改委送礼的人吃了闭门羹。

  据知情人介绍,春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专门下发文件规定,严禁送礼者踏进大门,甚至连鲜花和邮票等小物件也被包括在禁送礼品之列。“禁礼令”下达后,只要是拎包提袋来国家发改委的客人,都会经过门口卫兵的“盘查”,如果被确认带着礼品,就会被礼貌地阻止进入,里面的工作人员也不能出来领取。

  昨天下午,记者在国家发改委门前所见所闻证实了这个听上去“不近人情”的说法。

  在传达室,记者遇到了手拿提袋正准备离开的几个人,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不让进。联系里面的人出来取,也不行。”

  下午4点左右,又有两名中年男子提着提袋走进传达室,从提袋露出的物品看很像礼品。其中一位开始给对方打电话,而另一位则来到屋北边一块通告前观看,这块立在传达室进门左侧显眼位置的通告板,正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的《关于严格执行收受礼品登记制度的通告》。随后,在大门口,这两位已填好进门条的男子被执勤卫兵拦住了,卫兵在看过他们的提袋后摆了摆手,示意他们不能进门。

  门口的卫兵告诉记者,他们是在3周前接到通知严禁送礼者入内的,院里的监控系统也时刻在把关。

  传达室的工作人员也说,有些人进门不成,就想把东西放在这里,让他们代转。“但上边有规定,我们也不能收。”他说,最多的时候有几十个甚至更多的人被拦在门外,最后“送礼的都只好把东西拿回去了”。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夏学銮教授,夏教授说,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礼尚往来原本寻常,但是给政府部门和公务员送礼,就有可能涉嫌腐败。节日期间在京城一些政府机关门前,常常能看到送礼者的身影,确实值得关注。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禁止收受礼品,不是没有针对性的。

  夏教授说,国家发改委率先在春节前发布实施“禁礼令”,这种做法在反腐倡廉中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应当给予赞赏。政府部门从单位门前做起,公务员们更要严格自律,不仅在单位门口,也应在家门口以及各种私下场合拒收礼品,使廉洁自律成为自觉行为。 李天际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