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8:00 新世纪周刊

  文赵念予

  奥斯卡颁奖仪式正在众人企盼中逐日走近。尽管一年又一年,年年如此,但全世界无数影迷仍然对此十分关心。近些 年来,也有很多国内媒体纷纷表示,美国奥斯卡金像奖不过也就是个学院奖,无法代表全人类对艺术的追求和判断。

  不过,作为一个成功的文艺奖项,奥斯卡最值得尊敬的是,它建立起来的电影评选制度,使这个原本只是个学院奖的 奖项,成为权威的评判标准。无论奥斯卡在候选影片的选择、最终的奖项分布等方面得到怎样的非议,不得不承认的是——由 于这个奖项有着相对严格的评选标准,以及非常专业的保密手法,使得出现“猫腻”的几率大大降低。的确,它堪称电影评选 制度的成功典范。

  反观中国的相关奖项,往往不到最后一天,大家都已经纷纷知道了各自的座次,一些没有得奖的明星,就毫不犹豫地 省下了前往颁奖现场的旅费。权威评选制度的缺失,即使是一场娱乐大众的影片评选,也会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笑柄。

  对于需要制度来规范的地方,在中国往往会呈现出过于人性化的特点。所谓“刑不上大夫”,其本质的意思,就是在 人治的条件下,制度往往要服从于特殊人的意志、甚至是此类人的地位。

  多少年来,此类思想随着儒家思想的发扬光大而源远流长,成为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认识和意识。因此,中国人在规章 制度面前,总能显得那么活泛,擅长的托关系、找路子、打招呼等路数,也纷纷得以光明正大地进行着,自然这也和中国人口 众多有点关系,这是题外话,此处暂不议论。

  制度的缺失,或者说是缺乏贯彻力的制度,使中国社会,尤其是经济社会正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

  鸡年春节前夕,股市一度跌破1200点,相当多的投资者持币观望,迟迟不肯入市。手里攥着大把大把的钱,却不 能相信可以通过投资股票获利,这不得不说是中国股市的一个悲哀。

  很多投资者私下认为,监管机制的不力,金融市场制度建设的不完全,都成为他们不愿意进入股市的原因。加之20 04年年底、2005年年初,纷纷查出的上市公司高管挪用资金、上市公司虚报利润做假报表等事件,让人们更确凿地相信 ,中国股市至少缺失一个合理的监管制度。

  事实上,制度与人治之间的博弈,多年来一直是很多制度改革的焦点。长官意志、裙带关系,显然是人治的典型体现 ;公开招聘、按章办事,则是制度的规定。在长期的博弈中,我们蒙受的损失已经非常巨大。地方国有资产的流失、上市公司 层出不穷的丑闻,追根究底,就是人治在管理中起到了极大作用,因而抵消了制度可能带来的约束。

  不仅在中国,国际上也是如此,不久前传出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些商人利用了安南儿 子、加利亲戚的名头获取项目。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在规章制度严格得堪称苛刻的联合国内部,这种因为某领导的影响而决 定项目的事情也屡禁不止。

  当然,更可怕的事情在于,一些人治的方式,居然通过制度得以彻底贯彻。2004年闹得很凶的听证会,就让很多 普通的市民表示怀疑,“为什么只听涨不听降”。据媒体报道,往往是听证会过后,市民的意见还只是意见,涨价则因为有过 听证会而变得更加理直气壮。

  以此类推,中国电信网络运营商们的种种霸王条款、银行说收费就收费的“豪气”、纷纷彰显自己是与“国际接轨” ,按“国际惯例”办事的企业们,都试图在与制度的博弈中将制度拉下水,成为自己的打手。

  当然,这些都是制度建立过程中必须面临的客观问题,每一个成熟制度的建立、建设,都是在不断的前进和拉锯中进 行的。随着经济基础的越来越牢固,作为上层建筑的制度也必然要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中间有困难、有挫折、甚至有反复 ,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重要的是,人们现在必须意识到,制度的建设,对于正在发展中的中国,实在是迫在眉睫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