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专题 > 正文

浙江停止执行实施已近10年的外来工就业证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5: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2月19日电 记者从浙江省就业局获悉,实施了近10年的针对外来劳动力的就业证卡管理制度,新年伊始,已在浙江停止执行。

  “这个做法太好了!”来自河南商丘的小张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小张到杭州打工,因为离家匆忙,忘带了流动人口婚姻证明,找工作时屡屡碰壁,后来费了好大劲儿,不明不白地交了不少钱,才找到一份工作。尽管如此,小张还是常常担心,会不会因为没有“证
明”而被清理。但今年,再次到杭州打工的小张,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办了登记求职手续。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外来人员到杭州打工,只要凭身份证就可到杭州市劳动力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交流中心登记求职,而不必像以前那样,必须带上外出务工证、流动人口婚姻证明等,先申领《杭州市外来人员就业登记证》,然后才能求职。

  1994年,随着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劳动部出台了《农村劳动力跨省流动就业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农村劳动者外出务工之前必须领取外出务工证。1998年国家计生委又发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规定没有婚育证明的流动人口不予办理务工证。

  与许多地方一样,杭州市也曾规定,外来工到杭州务工或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必须先到劳动力输出地的劳动部门申领外出就业卡,再凭就业卡、身份证等到杭州的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就业登记证,只有凭就业登记证才能到劳动力市场登记求职。

  各种各样的证卡成了农民工进城就业的“紧箍咒”。2004年初,杭州市取消了农民工进城必须持有务工证的规定,同年底,杭州市又宣布取消《杭州市外来人员就业登记证》,规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外来务工人员不必申领就业登记证便可以在杭州找工作。

  “取消就业登记证后,农民工来杭务工可以说是彻底没了门槛,和杭州当地的务工者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杭州市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说,取消就业登记证的目的,是为了给外来农民工提供一个更加公平、便捷的就业环境,让他们在就业条件、就业机会、就业服务方面和城里人享受相同的待遇。

  据了解,随着浙江城乡就业统筹工作的推进,一些城市排斥和歧视农民工的政策相继被取消,到浙江就业的外来人员在各地劳动力市场登记求职,也越来越方便。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农民工求职门槛的降低,与浙江饱受“用工荒”困扰有关;各种限制性证卡的取消,也折射出农民工在城市的地位开始变化。作者:本报记者 董碧水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民工的生存状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