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克林顿与艾滋男孩共度元宵节 接受艾滋病人画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2:02 新京报
克林顿与艾滋男孩共度元宵节接受艾滋病人画作
克林顿接受艾滋病人创作的绘画作品。本报记者陈杰摄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常爱玲)正在北京作短暂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4日上午来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在这里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这家医院是中国卫生部指定的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医院。这里的医护人员在对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关爱以及减少社会歧视方面做得很出色。我到这里是想亲自看一看他们的工作。”面对众多媒体,满头银发的克林顿微笑着说道。

  尽管消瘦了许多,身着深蓝色西服、配红色领带的克林顿看起来气色不错。在医院艾滋病病房二层的“笑看未来”艺术作坊,克林顿遇到了“老朋友”———艾滋病感染者宋鹏飞。2003年11月克林顿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这个清瘦斯文的小伙子曾勇敢地站出来向他提问,两人握手拥抱的照片也被媒体广为刊登。

  作为由艾滋病感染者成立的艺术作坊“笑看未来”的创办人之一,宋鹏飞自豪地向克林顿展示着同伴们的一幅幅作品。“这些画太美了!太棒了!”克林顿发出一声声由衷的赞叹。

  2001年1月卸任总统后,克林顿发起成立了克林顿基金会,旨在向全球欠发达国家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及患者提供廉价的药物并提供相关支持。2004年4月,克林顿基金会与中国卫生部签署艾滋病防治合作谅解备忘录,承诺在艾滋病治疗和关怀方面为中方提供技术和部分资金支持。此次访华,克林顿与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签署了向中国捐赠艾滋病治疗药物的协议。

  在佑安医院的艾滋病病房,克林顿看望了部分住院患者,其中包括一位年仅8岁的艾滋病小患者。克林顿说,他的基金会所捐赠的药物将用于治疗中国的儿童艾滋病患者,其中也会包括这个8岁的孩子。

  现场

  爱心家园

  第1站 收到一份买不到的礼物

  昨天上午10点50分,克林顿一行来到北京佑安医院的“爱心家园”。在此等候的医护人员依然记得,上个月30日,胡锦涛曾走进过这里。

  院长赵春慧为克林顿戴上了红丝带纪念章。低头看看纪念章,克林顿笑了。“还有这份礼物!”一个声音响起,克林顿抬起头,好奇地望着佑安医院送上的“神秘礼物”。“这是一份到哪里都买不到的礼物,是艾滋病患者就在这个画坊里作的画。”克林顿接过画,小心地抚摩画框外面的一层精美包装纸。“怎么打开呢?”他用英语问。他身边医护人员替他将包装纸揭下,一幅“梅花画”展现在大家面前。“非常漂亮!”克林顿毫不掩饰脸上的喜悦,连声赞叹。

  艺术作坊

  第2站 “老朋友”介绍病友画作

  院长赵春慧介绍了爱心家园的情况。听到“过生日时爱心家园还会给患者买大蛋糕、新衣服,给予特别细致的关爱”时,克林顿“哦”地一声,连连笑着点头。随后,克林顿进入病房区的艺术作坊。媒体被要求在外面等候。

  昨天晚上,宋鹏飞告诉记者,他向克林顿展示了同伴们的一幅幅作品。克林顿给予了鼓励。7、8个同伴们与克林顿合影之后,纷纷拿出自己的作品请克林顿签名。克林顿一一签完,并在艺术作坊的留言簿上写道:“感谢你们杰出的工作和对我的热情欢迎。”

  艾滋病房

  第3站8岁男孩送上英语问候

  克林顿一行约在病房中待了20分钟。陪同其进入病房的护士长福燕说,克林顿看望的两位病人分别为8岁和28岁。见面前,只告诉他们对方是一名外国前总统。

  “Nicetomeetyou.”这是8岁的小患者学会第一句英语。福燕说,前天,一听说将见外国人,8岁的小男孩急着学英语。护士教过后,他一直不断念叨这一句话。

  当克林顿出现时,他迫不及待地脱口而出,克林顿笑着回答“谢谢”,还鼓励他们要有信心。本报记者陶春

  访谈

  “我很喜欢目前工作”

  克林顿接受阳光卫视杨澜采访时称,如妻子参选总统会全力支持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天在北京接受阳光卫视“杨澜访谈录”的采访,谈及许多公众关心的话题。他表示,自己正致力于慈善和公益活动,很喜欢目前的工作。

  目前克林顿正致力于慈善和公益活动。23日,他与中国签署协议,将为200名儿童提供一年的艾滋病药品。这也是去年克林顿基金会与中国卫生部签署的价值1000万美元、为期3年的协议的组成部分。

  克林顿看上去精神饱满,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表示,在接受心脏手术后,自己现在感觉不错,比手术前好了很多。现在他每天都要散步超过一个小时。

  他认为,自己工作非常努力,但是有一些本来能够做的事情他没有做到。

  克林顿说,目前把大部分的时间贡献在了慈善事业上,他说自己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也怀念作为美国总统的工作,但是对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这一点,他“并不怀念”。

  在采访中,克林顿也坦率地谈到了他的个人生活。他称自己是慈爱的父亲,对成长中的女儿感到欣慰;他没有回避自己生活中曾引起争议的事件,对于妻子希拉里,他有愧疚、感激,也有支持。“妻子为我从政辛苦奔波了几十年,接下来,如果希拉里参选美国总统,我会全力支持。”本报记者马晶王文香

  回访

  艾滋男孩和克林顿共度元宵节

  宋鹏飞称,克林顿见面时第一句话是说他长大了

  “今天在医院,我们并没有过多的交谈,”宋鹏飞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随后他笑着解释,其实在前一天,他和克林顿还有一些他的朋友们就在一个饭店里进行了小范围的见面,一起度过了元宵节。他还清晰地记得克林顿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挺快的,长大了嘛。”宋鹏飞说,由于照片都是媒体拍的,到目前他还没有一张和克林顿合影的照片。不过对于照片,他也看得比较淡,他宁愿将这份特殊的友情放在心里。本报记者陶春

  链接

  北京佑安医院是我国最早收治艾滋病的医疗单位,1990年就收治了中国公民中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该院“爱心家园”成立于1998年11月26日,是我国第一家关爱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非政府组织,目前有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有3000名。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