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舞蹈家邰丽华:舞动生命的《雀之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7:13 《人物》杂志

  邰丽华:1976年11月生于湖北宜昌,两岁时,因高烧失聪。15岁开始舞蹈训练,1992年10月,作为惟一一位残疾人舞蹈家登上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的舞台。1994年,考取湖北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2000年,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荣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一等奖、“奋发文明进步奖”个人文艺奖;现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如果说,一个人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都是因为某件事物的独特意义与自己精神取向中
的某一敏感区域“触电”,那么,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次“触电”来自于欣赏聋哑艺术家邰丽华的舞蹈《雀之灵》。

  《雀之灵》,1986年由杨丽萍创作并首演。与杨丽萍演绎的《雀之灵》中那只孤傲、冷峻,始终在远离人间的净土让万人抬头仰望的神鸟不同,邰丽华创造的是一只清丽、温婉,总在不经意间为人们绽放无比的绚烂,然后又在刹那将一切归于平淡的人间之鸟。

  邰丽华曾经告诉我,她知道杨丽萍老师不喜欢别人模仿她的《雀之灵》,因为她已经将整个生命融入了其中,模仿者只得其形,却体味不到内中神韵。但是,当著名编剧张继钢看到邰丽华的舞蹈,并坚持将杨丽萍请到现场指导时,连这位原创者也不得不深深地感动,因为这位年仅25岁的聋哑姑娘是在没有任何音乐和节拍的情况下赋予了《雀之灵》另一种动人的神韵。

  和邰丽华第一次见面是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会客室。很难想像站在面前的这个清秀女子就是舞台上那个充满灵动的舞者,她顾盼中流露出的灵气让人充满了爱怜。因为交流不便,我的问题必须要先告诉手语老师,手语老师再将我的话转达给她,然后她以很美的手势将自己的意思告诉手语老师,然后才是我。她的表达简单、纯净,纯净得让我知道很难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采访目的,所以,我们最终约定,将采访放到网络上用QQ进行。于是,一个特殊的没有阻隔的交流让我真正领略了一个醇美的世界。

  成长·感恩

  湖北武汉,1989年的邰丽华只是一个走在城市街头的清秀的小女孩,也是流连在陈旧教室中读书的一个聪明的中学生,普通到没有人会特别注意她。只有当她用美丽的手语向你传达信息时,你才会知道这是一个聋哑姑娘。然而,就是这个普通的聋哑姑娘,此时稚嫩而又坚强的灵魂深处,正缠绕着一种逐渐升腾的希望和憧憬。

  她喜爱舞蹈,15岁的她已经有近10年的业余舞蹈经历。舞蹈,对于她来说,是儿时的嬉戏,是精神的寄托,是感受这个世界的特定方式,更是重新定位人生的砝码。就在明天,她将要第一次正式接受专业的舞蹈训练。武汉市歌舞团一位姓赵的女老师在看到她是个可造之才的同时,又觉得无法有效地进行交流势必成为训练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因此,只答应先试验一段时间看看这个女孩的领悟能力再说。但邰丽华知道,在自己未来的人生中,在自己喜爱的舞蹈艺术中,只要前面有路,不管路上有多少荆棘和险滩,她都要坚强地踏过去。

  武汉歌舞团的排练厅里,镜子、把杆儿、木地板,当然还有不需要音乐的邰丽华。赵老师考验这个新学生的第一个舞就是《雀之灵》。毫无疑问,对于没有专业基础的邰丽华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天堑。擦腿不到位,提腿不准确,手位不协调——在赵老师看来,她的关于舞蹈的一切似乎都不能令人满意,尽管邰丽华额头上已是汗涔涔的了。最后,赵老师干脆就把柔弱的小姑娘一个人扔在了排练室,自己拂袖而去。

  空荡荡的排练室、微微的喘息声、巨大的镜子里娇小玲珑的身影。或许她并没有想到这是老师对她的另一种考验,但不管怎样,一切困难在她眼里都是正常的,外面世界再大的惊涛骇浪在她心中都只是一汪静水,无法阻止她继续舞蹈。

  此后的半个月,她将自己变成了一只旋转的陀螺,24小时中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舞蹈。开始的时候她只能原地转几个圈,半个月以后就转到二三百圈。她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就让赵老师对她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焰。

  音乐是舞蹈的天然催化剂,正是靠着音乐的刺激,舞蹈家们才能将自己所有对音乐的感受表现为躯体的流动。一曲《雀之灵》有多少节拍,她没有仔细计算过,但是我算过,七百个左右,对于处在无声世界里的邰丽华来说,要想让舞蹈和这七百多个节拍完全合上,惟一的方法就是记忆、重复、再记忆、再重复。重复到最后的时候,她的心里已经有了一支永远随时为她响起的乐队。

舞蹈家邰丽华:舞动生命的《雀之灵》(组图)

  湖北宜昌。直到5岁,邰丽华才知道自己的世界与真实的世界隔着一堵无声的高墙。其他同龄人可以用“听声辨人”做游戏,而她只能用泪水化解这种无助与尴尬;别人可以升入正常的小学,而她则只能在聋哑学校就读,将自己深锁在一片孤寂的世界里。她的一生如果因此而沉沦,我们自然就失去了一个美丽而温暖的故事。于是,她给我敲来一串字符:是一次律动课拯救了我。

  聋哑学校的律动课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振颤感受到节奏的变化。当老师将响鼓在木地板上咚咚地敲响,一种自然的有节奏的振动刹那间传遍邰丽华的全身,她将整个身体匍匐在地板上,深深地投入到那充满幸福的律动之中。她激动,她兴奋,眸子闪亮,小脸通红,她感觉到这个世界如此美丽,她向老师表示:我——喜——欢。

  从此,邰丽华爱上了舞蹈,她尽情地投入到了一个新奇而充满感召力的世界。她用自己的心去伴奏,她对世界充满了感恩,她觉得自己已经注定一生都要用身体的舞蹈和心中的音乐去膜拜生命。

  舞蹈让邰丽华认识到生命的意义,她想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他们一样地体验这个世界的丰富多彩。由于宜昌的聋哑学校没有中学,她决定到武汉去继续上学。父母的怜爱和心疼没有挡住她前行的步伐,13岁的她只身到武汉上学,学习和正常人一样搭公车、买东西、和正常人交流。她真切地感到自己在一点一滴地成长,当她第一次从武汉返回宜昌,远远地看到家门时,她知道,自己不但已经成为一个大人,而且成为了一个正常人。

  梦想·爱

  1994年,湖北省美术学院的校园里。邰丽华再也不是那个几年前毫不引人注意的女孩,她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抹淡粉色的风景。也不知是从哪一天开始,沉醉于舞蹈的她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她想和同龄人一样迈进大学的校门,想用知识去证明自己是个生活的强者。虽然此时的她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残疾人,但事实是,并不是所有高等学府的大门都向她敞开,她最终选择了湖北省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并一考中的。

  如果说舞蹈改变了她存在的意义,那么,是知识决定了她的命运。

  校园里的邰丽华永远坐在教室第一排最中间的位子上,她一边聚精会神地看着老师的口型,一边不断注视着同桌同学的笔记。每当老师突出一个重音并做出一个重要的手势,她都会紧张地确定这个重要的问题,她不能让时间和知识以任何形式从自己的眼皮底下流走。她的成绩优秀,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愿意帮助她,因为邰丽华身上的那种纯洁和执著很容易让别人看到自己身上的弱点。

  如果说其他艺术家的舞蹈给观众带来的是艺术的完美,那么,邰丽华的舞蹈则在这种完美之外给观众带来了梦想与爱。从1992年开始,邰丽华的艺术之路开始走向一个又一个高峰。她用自己对舞蹈艺术独特的心灵体会为世界很多地方的观众带去一次又一次心灵的震撼。

舞蹈家邰丽华:舞动生命的《雀之灵》(组图)

  1992年10月,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举办了被称为艺术盛会的“无国界文明艺术节”,应邀演出的都是当今世界上舞蹈界的超级明星和著名舞蹈家,邰丽华作为惟一的残疾人舞蹈家表演了极具东方情调的舞蹈《敦煌彩塑》。在观众对这个残疾人艺术家报以热烈的喝彩和掌声后,本次艺术节的艺术总监激动地对她说,“与同台的超级明星们相比,你毫不逊色。”

  2000年9月18日,富丽堂皇的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门前,高耸着邰丽华舞姿优美的宣传海报。有人曾经说:“如果你能在纽约取得成功,那么到世界任何地方你都能行。”当晚,邰丽华以充满激情的舞蹈,征服了“什么都见过”的纽约观众,观看演出的还有本届联大主席和众多联合国高官以及43个国家驻联合国使团的官员。香港《大公报》报道说:“激动的观众们涌向台前,争着同演员握手,使谢幕过程持续了很久。台上台下依依不舍,演员观众真情流露,这在纽约也难得一见。”

  就这样,邰丽华凭着自己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成为我国惟一一个登上世界最著名的两大艺术圣地的艺术家。

  邰丽华先后出访过二十多个国家,在国内外演出数百场,以其“孔雀般的美丽、高洁与轻灵”征服了不同肤色的观众。1992年,在马来西亚,一位当地的华裔富家子弟为她的魅力所倾倒,三次向她求婚。前不久在土耳其,一位大学生为她的演出激动不已,递上这样一个纸条——“你为美丽而舞,你为青春而舞,你为激情而舞,祝福你,我们能成为朋友吗?”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丹麦,一位小观众当场画下了“孔雀起舞”的美丽图画,挤到台前送给邰丽华……

  2002年10月,“残疾人国际”第六届世界大会在日本举行,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组织的两千多名代表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专场演出。邰丽华优美的舞蹈再次掀起了“掌声风暴”,被代表们亲切地誉为“全世界六亿残疾人的形象大使”。

  用生命舞动雀之灵

  如今的邰丽华已经把自己融入了《雀之灵》。每当大幕拉开,舞台灯光亮起,舒缓的音乐徐徐飘荡,轻灵舞动的,仿佛就是一只美丽而充满灵性的孔雀,在寂静的山林、在如茵的草地、在潺潺的溪畔,徜徉、曼舞……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那样出神入化,都那样恰到好处。人们欣赏到的,并不只是美丽动人的雀之形,更是充满神魄和魅力的“雀之灵”。

  实际上,舞出神韵来的,不只是《雀之灵》,邰丽华表演的每一个舞蹈,都是这样。这正是她的舞蹈成功之处,也是最为感人之处。同是少女角色,却能巧妙地通过一颦一笑、举手投足的细微不同,把握住不同身份的典型特征,展示出不同的风采。

  在《雨林》中,她演活了傣族姑娘的率真可爱、活泼奔放,任长发飘洒,欢跃山林,展示着勃发的青春;在《踏歌》中,她仿佛是走出历史画卷的窈窕仕女,长袖轻舒,绿裙款摆,任春风拂面,尽拾野趣;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黄土黄》中,邰丽华全然一副乡村小妞的模样,红头巾、小花袄,扭扭捏捏、羞羞怯怯,几分俗气,几分喜兴,悄然一瞥中,流露出火辣辣的情怀,令人忍俊不禁;而在《千手观音》中,12位女孩、24只手,融成一尊金光闪闪的吉祥观音,所有的意境,似乎都凝结在邰丽华那颇带禅意的含蓄表情之中……

  邰丽华之所以舞得入神、传神,源于她对舞蹈事业的投入和敬业,对每一部舞蹈作品的钻研和得当把握,更得益于她美好的内心世界。她爱美,着意传播美,善于表现美,加上她的学识和修养,融为一体,构成了她独到的舞蹈风格。

  邰丽华的舞蹈如诗如画,讴歌着生命的尊严、价值和伟大的人类精神,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对于弘扬华夏文化、人道主义和文明友爱,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无国界文明艺术节”上,她被誉为“美与友谊的使者”。尽管她还很年轻,但还是因其杰出的才华与贡献,被业内人士推选为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

  如果说艺术的境界像海洋,需要用一生去搏击惊涛骇浪,那么人生的过程却如湖水,只要能容人浅浅地濯足,体味其中静谧的清冽就行了。

  生活中的她恬静如水。

  她的同事给我讲过一件小事,让我对美产生了新的定义。在一次旅游的时候,邰丽华曾经因为几根已经成为废墟但仍然矗立的罗马柱而感动。她想象它们在完好的时候一定很美,因为它们用自己的身躯支撑着使命;多少沧桑过后,它们依然很美,因为不管建筑物是否存在,它们始终坚守自己支撑的使命。这就好像她自己。

  2002年8月,邰丽华调到北京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担任演员队队长,同时兼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主席。现在邰丽华除了辗转世界各地表演,最大的梦想就是为残疾人创造出自己的舞蹈。

  我问她残疾人自己的舞蹈是什么样的舞蹈,她说:“现在的舞蹈都是正常人帮助编排的,那是正常人的舞蹈,我希望能创造出残疾人自己的舞蹈形式,这种舞蹈,要让盲人可以‘看’,让聋哑人可以‘听’,让肢体残疾的人可以‘演’,要让所有残疾人可以共享舞蹈艺术的完美境界。”对于这个梦想我不是很懂,我只知道,艺术是无止境的,作为一个残疾人艺术家,她的事业更是充满了奋斗的不确定性。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真正走进残疾人的心灵世界,与他们共同分享那种因为残缺而带来的完美。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