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北大女生为白血病患捐骨髓续:女生昨天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5:52 北京青年报

  

北大女生为白血病患捐骨髓续:女生昨天出院
艾薇笑着迎来出院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本报讯 北大阳光骨髓库组织的首例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北大女生艾薇(化名)昨天迫不及待地出院回到学校,出院前还带走了自己用过的股静脉置管留念。为了帮助一位患白血病的女孩,她已经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解放军307医院血液科主任艾辉胜透露,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患者目前状况良好。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北医三院分院血液科病房时,艾薇已经办妥了出院手续,正在和妈妈一起收拾东西。除了几件简单的日用品和衣物外,分量最重、体积最大的就是两本医学书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了。因为住院无法上课,同学就把老师的讲义拷贝一份给艾薇送过来,每天她都要用电脑学习新课程。她还从行囊中拿出一根用过的股静脉置管,满脸得意地笑着说:“这就是我做血液分离的时候用的,我特意从医生那里要回来留做纪念。”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艾薇的右手始终压着右侧大腿根。她告诉记者,分离血液的时候,医生怕抽出来的血液凝结给她注射了抗凝血药,而静脉置管是有创的,因此目前伤口还有点渗血,“等两天后,抗凝血药完全代谢出去就没事了。”她笑笑说。

  这两天,艾薇成了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昨天到医院采访她的记者很多。在艾薇接受采访时,她妈妈一直站在不远处默默地看着女儿。艾薇妈妈告诉记者,自己为女儿的这种行为感到“自豪,但又很心疼”。此时她的眼圈红了。女儿住院的这一个多星期,她感到时间过得特别慢,“简直像过了一年,”她说,“真希望艾薇早点儿回家,我已经熬好了一锅骨头汤。”但女儿艾薇却急着回学校,因为落下的功课得赶快补上,宿舍里的东西还需要收拾。医生说,目前艾薇的状况良好,只有白血球的数量偏高,这是打了血细胞动员剂的结果,两三天后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艾薇出院后只需要多喝水,再化验一次血象就可以了,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对她未来的生活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记者昨天又从解放军307医院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结束后,患者葛昀的病情平稳,体温正常,前天她曾出现腹泻症状,血液科主任艾辉胜估计是移植手术前的超强化疗导致胃肠功能较差。目前医院给葛昀实施了抗感染、抗排异、补充营养等方面的药物治疗,等待她的造血系统重新建立。移植手术是否成功,还需要等待10-14天才能见分晓。作者:赵新培

  人物背景

  艾薇(化名):日记撰写者,北大医学部女生,因配型成功,将捐献骨髓给患有白血病的女孩葛昀。

  早上醒来,看到窗外飘飘扬扬的雪花,忽然感觉特别美好。师傅发来短信说:“你怎么样?我在值班呢,外面下着好大的雪,好爽!”接到这样轻松的信息,我的心情也变得特别明快。我来住院的那一天下了雪,在我即将离开医院的最后一天,又是一场大雪为我送行。

  昨晚打完了最后一针集落刺激因子,每天两针皮下注射,双上肢的肌肉都已经打得酸酸的了。今天早上的白细胞居然到了7.67万,还打出来5%的幼稚细胞,恐怖啊。现在身上遍地是碘伏消毒之后的黄色,到处都是针眼。

  上午十二点,随着细胞分离机停止转动,一切终于结束了。安大夫在第一时间为我拔掉了腿上的置管,虽然还有点渗血,还需要静养几天,但是总算摆脱掉了一个对我来说最大的束缚。我又恢复成了那个四处流窜的阳光女孩。和安大夫要来了那根曾经留在我体内四天的置管,就算是留下的一个纪念吧。

  做完骨穿的那一天,师傅发短信问我:痛吗?我说,痛,痛死了。师傅又问,下次你还想捐吗?我说:哪来的下次?你以为这么容易配型啊?不过,我还会捐的。

  在血液科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充实而快乐。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主治大夫,他细致地关心着我身体的每一点变化。感谢可爱的王继军大夫!细胞分离室的安素云大夫,在每天分血的三个半小时里面一直陪着我,和我聊天,喂我喝水吃东西。她对我就像对待她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得细致周到。住院医师田磊是我的主管大夫,像朋友一样和我聊天。有这么好的医生、护士和朋友陪伴着我,我好想双手合十,感激上苍赐予我的福分。

  同病房的几个阿姨和大姐,也都在关心着我。尤其是在我留置股静脉套管的那几天,行动不便,他们为我做了很多。尤其是临床的大姐,在我分血的几天里一直帮着安大夫照顾我。每天出入于同一个病室,彼此之间的感情应该更加深厚吧。临走了,还真的很记挂她们呢。斜对门病房的那个男孩今天进舱,也开始他为了生命而拼搏的日子。祝福他和他的一家!

  妈妈发来短信,说:“我已经哭过了,我不会再哭了,我想去看你。”我这些日子一直是一个人在病房挺着,我不许爸爸妈妈来看我或者陪我,我是怕他们受不了。可是,我还是把妈妈弄哭了,我真该死。

  最后,说了这么多,应该还遗漏了一个人,就是患者葛昀。虽然我在日记里面从来没有提到过她,但是我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她。受过这么多的苦,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怪她,只要她可以从此健健康康,我就没有白白受苦了。

  这段日子里,我真的由衷感谢这么多人对我的关注,让我终于知道了我并不孤独,我原来被这么多的人关心着,记挂着。这十天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难得的阅历,而这份阅历是绝大多数人所没有的。以后每次回忆起来,更多的是记住我所得到的幸福和收获。享受痛苦也是一种乐趣,重在享受,而不是痛苦。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