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黑龙江《行风热线》温暖百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7:55 东北网

  每周六上午7:00——8:30分,在黑龙江广播电台的直播间里,就有一至两个政府职能部门的一把手率领班子成员及主要处室负责同志,接听群众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并作出解答。同时,全省13个地市对应的职能部门领导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统一收听节目,随时准备受理属地群众反映的问题。

  2003年5月10日,黑龙江省纪检委纠风工作办公室与黑龙江省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
了大型直播节目《行风热线》。每周六早7点,都会有一个或多个厅局的主要负责人到省电台直播间倾听老百姓的心声,现场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行风热线》节目在黑龙江一炮走红,每天都有百姓许多电话打进来。

  近年来,黑龙江省在抓重点部门的党风、行风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执法就是罚款,管理就是收费”仍然是一些执法人员的理念,“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行风热线》确立了“直接听取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诚解决群众疑难”的宗旨。

  截至2004年12月18日,共有48个中省直部门的一把手率领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3000多人次走进《行风热线》节目直播间,受理听众反映的问题3857个,落实解决3722个,办结率为96.5%。

  《行风热线》开播当日,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走进了直播间。第一个电话打进来,是个中年女性的声音:“我的孩子现正在哈尔滨一个中学参加招生考试,这可是“非典”期间,您看应该吗。”张厅长一句“我马上处理”,就立即把电话打给了哈尔滨市教育局。《行风热线》节目还在直播的时候,这场考试已经被责令停止,学生有序撤离。事后,哈尔滨市教育局对该校及有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收回办学执照,限期整改;免去校长职务,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分,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在省公安厅参加的一期节目中,现场接到了一位来自河北唐山听众王天波打来的电话,他反映绥化市交警支队公路巡逻队交警乱罚款,自己的驾驶证被扣的问题。绥化市交警支队听到节目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解决措施。经调查,情况属实。绥化市交警支队公路巡警队教导员曹文玉亲自带队,当天连夜冒雨赶往唐山。他们当面向王天波说明了情况,并赔礼道歉,退还了王天波的驾驶证和罚款。绥化市交警支队公路巡警队也通过此事,举一反三,查摆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行风热线》节目促进了政府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党风的好转,受到中央领导、黑龙江省委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省委、省政府将办好《行风热线》节目列为全省10项利民行动、33件实事之一。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同志对黑龙江省开办《行风热线》节目、促进政府职能部门行风建设、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到黑龙江省考察,称赞《行风热线》节目是新闻宣传工作“三贴近”的很好体现,应继续办好这一倍受群众欢迎的节目。省委书记宋法棠同志评价说:《行风热线》把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专门机关的监督有机结合在一起,搭建了部门领导与群众沟通的平台,真正实践了“三个代表”。他还特别强调,要通过《行风热线》来了解部门工作,培养和考察干部。

  《行风热线》节目也引起了中央和地方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头题位置,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三个代表”思想指引下 》专栏中,报道了我省“两风” 建设取得的成就,其中以相当篇幅提到了《行风热线》节目作为“两风” 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所起到的作用。《人民日报》以《黑龙江“行风热线”连万家》为题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分别转文称赞《行风热线》已经成为黑龙江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大亮点。

  在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的带动下,全省13个地市级电台都开办了《行风热线》节目,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省交通厅参加的节目中,双城市王国良打进直播电话反映说,双城市新华乡有一个交通局的检查站,如果车手续不全,张嘴就罚款50元、100元,可是不要罚款票据,就罚你20元。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节目刚刚结束,哈尔滨交通局的有关领导就冒着大雨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他们发现两名执法人员没有执法检查证,也没有按照规定佩带胸卡。哈尔滨市运输管理处的有关人员对这两名执法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群众对交通部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行风热线》正是以政府部门直接与群众对话,快速解决群众疑难,为群众办实事的形式,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行风热线》一经推出就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收音机成了热销产品。广大群众参与《行风热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开始的每期二、三十个电话增加到上百个,他们说:《行风热线》使老百姓能直接与厅长们对话,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疾苦的关心,这才是真正落实“三个代表”。

  全省各部门把参加《行风热线》作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社会监督、树立部门和行业良好形象的新起点,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对待。直播节目后,《行风热线》节目组工作人员将直播前(提前一周预告)直播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时是上百个问题,专门制作成 “受理问题一览表”,转交给参加节目的职能部门,由省纠风办限期要求各部门在十个工作日内将问题处理完毕。

  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第二批被列入参加节目的部门,今年3月27日他们走进了直播间。在节目直播前后,《行风热线》节目组一共受理了108个咨询投诉电话。省计生委主任郑德清在走出直播间后对编辑说:“用‘震惊’两个字形容我现在的心情最恰当不过。我们省一直被国家列为出生水平较低,计划生育工作基础较好的一类省份,但是通过《行风热线》暴露出计生工作这么多问题,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在《行风热线》节目结束后,他们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计划生育行政执法检查,对各地2002年以来的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案例进行全面复查,开展业务培训,切实解决一些地方依法行政水平低的问题。同时,对通过《行风热线》集中暴露出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兑现难”问题开展摸底调查,进行高层协调,通过财政渠道解决农村和城市无业居民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经费。

  《行风热线》节目组收到的来信中,最远的来自江苏省江阴市。信是这样说的:我是江阴京云物资公司杨惠平,关于我公司与哈尔滨一家贸易公司返还货款纠纷一案《行风热线》播出后,哈尔滨市法院十分重视,哈尔滨市法院王华欣副院长亲自带领办案人员把双方当事人找到一起,仅仅是一上午的时间,就使我们长达10年的债务终于有了着落,首批183万元现金支票已经拿到手了。为此我深深感谢《行风热线》为我提供的宝贵机会,法院领导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民解忧的执着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起案件,使我们对黑龙江人又有了新的认识,对黑龙江的投资环境更有信心,我们相信黑龙江的明天会更好!

  (龙电)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