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不能错过的10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29 青年参考

  1.《大路》(LaStrada)1957年意大利弗雷德里科·费里尼导演

  悲剧版的《美女与野兽》。患难中产生的真情,结局却令人绝望。

  2.《处女泉》(TheVirginSpring)1961年瑞典英格玛·伯格曼导演

  作为获该奖次数最多的导演之一,这部将神话与哲学融为一体的作品,是伯格曼与奥斯卡结缘的开始。

  3.《严密监视的列车》(CloselyWatchedTrains)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杰里·闵采尔导 演

  在古典定焦镜头、固定机位和黑白胶片之下,讲述了一个将人性张扬到极致的故事。

  4.《Z大风暴》(Z)1970年阿尔及利亚科斯塔·加瓦拉斯导演

  这或许是历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中最黑暗的一部,它真实地揭露了:为了争取自由,平凡的人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5.《资产阶级谨慎的魅力》(TheDiscreetCharmoftheBourgeoisie)1972 年法国路易斯·布努艾尔导演

  这部内容晦涩的影片或许可以成为一种测验,看看你的口味离评委有多远。

  6.《德尔苏·乌扎拉》(DersuUzala)1976年前苏联黑泽明导演

  无论是在日本抑或西伯利亚的荒原,黑泽明的故事永远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壮烈。

  7.《芭比塔的盛宴》(Babette'sFeast)1988年丹麦加百利·阿克塞尔导演

  一个不可不看的关于爱与回报的温馨故事。

  8.《天堂电影院》(CinemaParadiso)1990年意大利朱塞佩·托纳多尼导演

  每一个电影人都会有这样的热爱,每一个普通人都会有这样的回忆。

  9.《美丽人生》(LifeIsBeautiful)1999年意大利罗伯托·贝尼尼导演

  这部影片有力回击了所谓“二战题材已经被拍光了”的说法,以爱为源泉的艺术永远不会枯竭。

  10.《卧虎藏龙》2001年中国台湾李安

  理由还用说吗?

  -----------------------

  最佳外语片奖的前世今生

  “最佳外语片奖”是奥斯卡家族中出现较晚的成员之一。直到1948年的第20届奥斯卡,才开始设立专门颁发给 非英语类影片的奖项。第一部获得该奖项的影片是意大利导演维托里奥·德·西卡的《擦鞋童》(Shoe-Shine)。

  设立初期,这一奖项是挂在“荣誉奖”项下的。“荣誉奖”的评选不经过提名阶段,受关注的程度远远低于一些重要 奖项。

  1957年的第3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终于从“荣誉奖”中分离出来,在评奖程序上正式向其他奖项靠拢 ,并将获奖结果在颁奖典礼上正式揭晓。

  随着奥斯卡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各国对最佳外语片奖的争夺日益激烈。迄今已有98个国家和地区曾至少一次选送 影片参评。本届奥斯卡,选送影片参评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创纪录的56个。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