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走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11:29 青年参考

  张艺谋为啥遭“埋伏”

  ( 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在本届奥斯卡意外遭遇滑铁卢。志在必得地冲上去,却连个提名都没有,实在让人郁闷 。

  且莫生气。这最佳外语片奖的竞争本就花样连连、怪事多多。张艺谋此次乘兴而去败
兴而归,在奥斯卡史上不是第一 次,也不会是最后一遭。)

  王崴

  文化隔阂

  令欧美垄断外语片奖

  1957年,最佳外语片正式成为奥斯卡竞赛单元,意大利导演弗雷德里科·费里尼的《大路》获奖。此后,欧洲国 家的影片整整垄断了“最佳外语片”13年,直到1970年阿尔及利亚的《Z大风暴》获奖才告终结。

  可是如果进行仔细考察,你会发现《Z大风暴》的主创人员全部来自法国,主要制片方也是法国的瓦罗利亚公司,《 Z大风暴》其实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法国片。6年后,该片制片人之一的雅克·贝汉故技重施,借非洲国家象牙海岸的名义制作 了一部充满了黑色幽默的《黑白彩》,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此后,这个奖项继续被欧洲影片垄断,只有两届例外:1985年阿根廷影片《官方说法》、2000年《卧虎藏龙 》夺得该奖。因此,李安获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华人第一次走上领奖台,这也是欧美之外的地区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

  迄今,这一奖项已评选了48届。在历年来的48部获奖影片中,意大利和法国的作品各占10部。这是对战后电影 业最伟大的两次革新(法国“新浪潮”和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肯定,同时也使其他地区的优秀作品失去了获奖机会。或许是 由于文化上的隔阂,半个世纪以来,亚洲影片虽然不时会出现在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名单上,但绝大多数时候不过是一种点缀 。

  评审幕后运作毫无章法

  最佳外语片奖的评审规则为“搞小动作”提供了空间。按照规则,参评影片必须在颁奖当年1月之前在美国放映。为 了既获得参选资格又省去巨额宣传费用,发行商们费尽心机。于是,各种“电影节”和“展映”层出不穷。每年1月在加利福 尼亚举办的棕榈泉电影节,由于在时间上恰好吻合最佳外语片的评奖规定,几乎成了外语片夺取参选资格的“圣地”,十几部 候选影片排队上映的盛况经常出现。

  同时,发行商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幕后运作上。按照规则,评委必须看过所有提名影片后才能投票。于是发行商便采取 内部放映等手段,想方设法让“亲近”的评委获得投票资格。

  张艺谋的上一部影片《英雄》在美国取得票房成功,堪称电影市场运作的经典。米拉麦克斯公司先利用棕榈泉电影节 为《英雄》挣来参评资格,正式的商业发行则是等它打入提名名单之后才进行的。“奥斯卡提名影片”的名号加上昆汀·塔伦 蒂诺等人的大力引荐,终于吸引了大批美国人走进影院。

  相比之下,《十面埋伏》的发行显得毫无章法。发行商似乎是想借《英雄》积累起的人气,在没有进行太多前期铺垫 的情况下匆匆公映,结果票房惨败。加上作品本身又没有太深刻的内涵,未获提名也是意料之中。从这一点来说,《十面埋伏 》的出局,是天灾更是人祸。

  我们非要奥斯卡不可吗

  世界上没有哪个奖项能表彰电影史上的所有精英,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也不例外。它曾奖赏过费里尼、黑泽明、阿莫 多瓦等大师,也错过了侯麦、赫尔佐格、阿巴斯等另一些决不逊色的巨匠。

  这么多优秀的导演和作品曾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埋伏”下折戟沉沙,中国的张艺谋们又有什么冤枉的呢?更何 况,对于一个国家的电影业来说,那尊奥斯卡金像未必就能拿来当资格证或者成绩单。波斯尼亚的《无主之地》获得过200 2年的金像奖,但说到这个国家有过什么其他优秀的电影,恐怕大多数人都会一头雾水;韩国和伊朗从来没有获得过奥斯卡奖 ,可人家的电影是个什么水平,恐怕大多数人都心中有数。

  难道我们非要为奥斯卡寝食难安,时而踌躇满志,时而捶胸顿足吗?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