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杨承勋:要允许有不同派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3:13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蒋志高

  就武伯欣及测谎技术,《时代人物周报》专访了中国测谎界另一位传奇人物,公安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教授、公安 部“九五”测谎技术攻关项目组长杨承勋。

  时代人物周报:武伯欣认为测谎是检测口供的真假,而测真是检测心理事实的有无。
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理论、实测 方法和实测技巧。对这个观点您作何评价?

  杨承勋:这有点故弄玄虚,玩弄文字上的东西。测谎测的不是人说话的本身,而是心理刺激所触发的生理参数的变化 ,所以准确讲应该叫多道心理测试。但是我们为什么要用测谎这个术语呢?因为从多道心理测试的应用来讲,不仅是用来识别 犯罪与不犯罪,也有用于心理素质的训练等各个方面,范围很广。但是在犯罪调查中,则主要就是跟谎言打交道。所以叫“测 谎”就特别指定了多道心理测试这种技术在犯罪这个特定领域的应用。

  时代人物周报:武伯欣在书中写到,到2004年中,他主持测试了900多个案件,实测1.1万多人。

  杨承勋:你算一算,92年到现在12年,平均一年约1000人,一天要测到大约3人。这当中你还要教学。你这 测谎一天要测3个人,你什么样的测谎?而且你真正做测谎是从94、95年才开始的。

  时代人物周报:武伯欣谈到,在他主持测试过的案件,区分无辜者与涉案人的准确率能够达到98%。而另外2%的 失误,主要是由于初期阶段缺少经验。在这种失误中,确有错把涉案人认定为无辜者的情况,而尚无把无辜者错认为作案人的 情况。您怎么评价?

  杨承勋:这根本不是,最明显的是重庆一起错案,给当地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害。另外,比如湖北的钟祥投毒案。

  时代人物周报:武伯欣认为钟祥投毒案作为心理测试主测者他没有责任。

  杨承勋:这等于是一种狡辩,你下的结论很明确,就是这个(副)校长和两个老师,既然你98%准确,你没有错过 ,人家当然按照这个审讯。要不是错的话,人家不会撤案,最多是个取保候审。这个案子至少说明不是像你说的那样神。

  时代人物周报:根据您的统计,测谎技术在案件侦破中能起多大作用?

  杨承勋:从总体来看,大约1/3的案子按照测谎结果破了,还有50%左右是排除(无辜)了,这些案子也有相当 多部分最后证明确实不是他干的。另外20%-30%的案件是测谎有结论,但是案子没有破。

  时代人物周报:您认为目前中国的测谎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杨承勋:首先是从业人员应该允许不同的派别和看法,不要贬低别人,吹嘘自己,这是个职业道德问题;第二是要有 高水平的人员培训,要加强人员的管理;第三就是测试程序要标准化和规范化。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