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形形色色的年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0:54 时代人物周报

  以前盼过年,想的是吃肉,现在天天吃肉,却不能说天天过年。过年是一种精神的享受,“每逢佳节倍思亲”,更何 况是最重要的春节?中国各民族群众都有自己年和过法。

  蒙古族的“白节”

  蒙古族人奶食多,而奶是洁白色的,“白”就成了他们的吉祥色,农历正月也称作“
白月”。初一早上,蒙古族人骑 上骏马,三五成群地奔向“浩特”(村镇),挨个串蒙古包,祝愿、饮酒、歌舞、赛马。

  壮族舀“新水”

  壮族人大年初一早起上山采青或者去河边、井台舀水,叫“新水”。早饭后,他们抱着六块石头,分别象征猪、牛、 羊、马、鸡、狗,嘴里模仿六畜的叫声,预示着“六畜兴旺”。青年人还聚在一起跳“打谷舞”。

  彝族栽青松

  彝族人过年,要在天井或场院、门前栽一棵青松,用松针铺地,表示免灾消祸。华宁一带的彝族大年初一所有家务活 都由男子承担,以示对终年劳累的妇女的尊重。凉山地区的彝族要在春节期间举行摔跤比赛。

  满族不忘是“旗人”

  满族有“红、黄、蓝、白”四旗人。虽然现在分界已经不明显,但春节时各旗仍会在门上张贴相应颜色的挂旗。这些 挂旗有着优美的图案和艳丽的色彩。

  瑶族借“节”示爱

  瑶族人每逢春节都要表演“耕作戏”,由三人分别扮演牛、扶犁和扛锄农夫,载歌载舞,表示欢庆丰收。当青年男女 纵情歌舞时,姑娘们如果看中心上人,便将自己带的物件挂在小伙子腰间表白爱慕之情。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