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杂志:旷野里的采油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9:58 中国青年杂志

  采油工的工作单调乏味,时间久了,却也会喜欢,仿佛对一件朴素而耐穿的大衣的喜欢。这样喜欢之后,内心就有一份平静可以开始人生中别的内容:恋爱、结婚、生子……

  在石油技校学机械的我,在机器喧嚣的车间工作不到一年,又被分到了在旷野里工作的采油队。刚开始时,跟着一个比我大两岁的女伴在小站上白班,每天量油测气、打扫卫生、填写资料,工作的轻松打消了我最初的陌生感与恐慌感。后来,队长又让我跟一位早我两
届的技校生值夜班,虽然心里不愿意,可还是无奈地上了夜班。每天夜里跟同事去巡井时我总是提心吊胆的,如果遇到偷油的人就更加紧张。就在我快要适应那漆黑的夜色与汩汩的油流动的声音时,同班的小师傅又抽调到偷油严重的井去护井了,队上派了一个实习生与我同值夜班。

  我这个半生不熟的采油工,带着一个一无所知的实习生,刚刚要松弛的神经又一下子绷了起来。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天晚上,计量间的站压突然猛增,安全阀发出刺耳的叫声,我用尽我所有的专业知识都查不出原因,输油管线里发出怪兽般的声响,空气里也弥漫着危险的气息,在小站外都能听见油气的轰鸣。我束手无策,看着站在我身后傻呆呆的实习生——这个平时口若悬河的大男孩,此时却像哑巴一样。片刻的迟钝后我猛然醒悟,该马上去大队部找人来!

  我骑上自行车,冲进墨汁般的夜色里,奔向几里地外的大队部。那天夜里正赶上雨夹雪,寒风裹着沙子般的雪粒打在我的脸颊上,顾不上疼痛,也顾不上辨认地面上的坑洼和石块,我一路猛骑,直到队上来人关掉了那口在报表上早已报废的气井,小站又恢复了正常时,我憋了许久的眼泪才决堤般奔涌而出……

  小站大都建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田野里或荒原上,有的小站附近就是成片的坟地。刚开始我看到土馒头似的坟头,心里怪怪的,就像装进了一个还没破壳的蛇蛋,每当夜里巡井,那条没出壳的小蛇便在心里蠢蠢欲动,似乎正准备着随时破壳而出,而我的全身也不由自主地一阵阵发冷。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渐渐习惯了小站的安静与孤独,性格内向的我惟一不能泰然处之的便是对黑夜的恐惧。在田野里的小站上,在寂静漆黑的夜里,稍有风吹草动,我就感觉到心惊肉跳。每个值班的夜晚,那看不见的恐慌一直陪伴我到黎明来临,陪伴我到朝阳升起,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算安然落地——我又平安地过了一夜。如果连上几个夜班,总会被人夸赞:看你的皮肤又白了!不用照镜子我也知道,自己曾经“白里透红”的面颊又换成了一种疲惫的苍白,可又能怎么样呢!当一种命运被固定住后,我惟一能做的就是接受,然后努力。害怕夜晚就害怕吧,其实是害怕偷油的人,是自己的怯懦在发抖!

  日子似流水一般悄然而逝,期间,我因文笔还算好,几次被借调到大队机关,但每次都是有借有还。机关是许多女孩向往的地方,可性格木讷、不善言辞的我不擅长与领导打交道。也许,我更适合做个采油工吧!

  采油工的工作单调乏味,时间久了,却也会喜欢,仿佛对一件朴素而耐穿的大衣的喜欢。这样喜欢之后,内心就有一份平静可以开始人生中别的内容:恋爱、结婚、生子……但是,这份平静时常被打断。在采油站,受偷油人骚扰是家常便饭,男同事因制止偷油人而挨打是常有的事,尤其是离生活基地偏远的几个采油队,偷油活动猖獗。有段时间,听同事说他们附近村里的地痞经常寻衅滋事,在那儿上班的女工如惊弓之鸟,后来都不敢上夜班了……总在这样的坏消息袭击下,真的感到做一个采油工人很不易,逐渐地,我坚强了,我参加到打击偷油事件的队伍中去,勇敢地面对了现实。

  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油田企业管理日趋严格和精细,很多单位在用工方面都实行了“竞争上岗”“末位淘汰”。我想能拥有一份平稳的工作和收入,本身已不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那么,作为一个合格的采油女工,也是一件可以自豪的事情!更别提这背后的心路艰辛了。 文-潘顺英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