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评论:“十分关心”令人“十分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20:31 观察与思考

  “十分关心”不是随口说的一句套话,在工作还没有做好之时,摆出这种高姿态,“十分不妥”。  

  一名叫保翠英的女子在前夫因病去世后,改嫁到了云南省罗平县富乐镇,期间收养了个被遗弃的女婴。没想到,6年前的一天,丈夫另找了一个媳妇,不再让她进入家门。无奈,她找了个山洞,带着养女一住就是6年,在当地成了家喻户晓的“名人”。(2月17日《生
活新报》报道,2月18日《当代生活报》转载)   

  这对母女的遭遇很惨,保翠英“一个多月去上一次街,把鸡蛋拿到新发街上去卖,好换点食盐回来,根本不敢奢望能吃上肉”。她已经56岁,因为山洞阴暗潮湿,落下了风湿病。对此,当地政府做了什么呢?面对记者,副镇长刘勰说,政府十分关心保翠英……政府现在准备了三种方案,让她搬出山洞,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这个“十分关心”令人“十分反感”!对这样的“名人”,当地政府不可能不知道,何至于如今才“准备了三种方案”?如果真的情系于民,不需要“十分关心”,只要“三分关心”;不需要“三种方案”,只要“一种方案”,她们都不会在山洞一住就是6年!

  这件事成为新闻,就是因为保翠英母女的境遇“非凡”,如果当地政府早些“十分关心”,这样的新闻就会“流产”。我们不能满足于新闻发生后的“十分关心”,更希望政府及时“十分关心”,把这种事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当然,如今的“十分关心”也是必要的;平心而论,政府此前对她们其实也没有不闻不问。比如,在记者采访之前,孩子已经在上小学二年级,学费学校全免,书费是政府出的;母女的农业户口也被转为城镇户口,这样就可以申领低保了,每人每月140元。但是,当地政府所表示的“十分关心”依然令人“十分反感”,这是因为,工作并没有做到家,未能及时解决问题,致使她们如今依然住在山洞里。此时把“十分关心”搬出来,让人感觉是在掩饰自己的不足,靠拔高自己来敷衍百姓和媒体。   

  “十分关心”不是随口说的一句套话,在工作还没有做好之时,摆出这种高姿态,“十分不妥”。事已至此,当地政府应该表示的是“十分内疚”,对此事的解决应该是“十分积极”,这样做,尽管未必能使人感觉“十分满意”,但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心里是可以坦荡一些的。 广西南宁 管外窥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