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主播-跑最后一棒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20:14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主播-跑最后一棒的人

  1968年,年轻气盛的丹·拉瑟与国会保安发生冲突,因为他追着一位提前离场的议员,问他离开的原因。同年,他成为“60分钟”最早的成员。今年3月9日,他将离开CB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记者提起丹·拉瑟将在3月9日离开“60分钟”时,唐·休伊特也并未流露特别的伤感。福克斯新闻频道越来越高的收视率和博客的异军突起并未让他感到压力,只是说,“虽说如今的‘60分钟’已经退出前十名,但它表现出来的那种客观、公正、自由的新闻品质,已经成为观众眼中永远的新闻标志。虽然我怀念以前的成功,但也没有太多的失落感,因为我曾经攀上过一个顶峰。”

  记者:你能告诉我“Anchor”这个词的确切含义,这个词怎么来描述你的职业,这个词与“host”又有什么区别呢?

  休伊特:没有区别。“Anchor”这个词不过是意译过来的一个词,与我们所知道的船(的锚)没有任何关联。大约在40年前,我们聚会芝加哥,报道一个政治会议,当时有4个记者,我对他们说:“你们中负责的那个人可叫做主播。”大家知道田径赛上有一个叫接力赛,跑最后一棒总是能力最强的人。这就是主播的来历。这个词可以用来指一个长跑队伍中跑在最后的那个人,人们称那个人是最棒的,那个人就叫做“Anchorman”。在这里,anchor和presenter演讲者,host主角,是同一个意思。

  这个词后来在电视界被广泛应用。大概就是大男子主义统治的时代,出现了男主播这个词,后来才出现女主播这个词。现在随着女主播队伍的壮大,我们男主播也会感到高兴。

  记者:“60分钟”挑选主播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60分钟”的女主持人很少?

  休伊特:我不是在雇男人或是雇女人,只是在雇记者,我不会根据他们穿裙子还是穿裤子来雇主播。现在出色的女主播也越来越多了。

  好的新闻杂志节目就像要找一个好的仓库一样,要找好的不同风格的主播和记者,让他们发挥各自的才能,这样才能做好一个节目。你不可能要求所有节目都由一个人担任。

  记者:和你一起来中国的莫里·塞弗先生是怎样被你发现的?

  休伊特:到目前为止,从克朗·凯特到迈克·沃勒斯都是我亲自挖掘的。这次和我一起来到中国的莫里·塞弗先生以前一直从事战争报道,他最为著名的是在越战期间的报道,他一共赢得了九次艾美奖。1970年,我劝他加入“60分钟”时,他说,如果我做得不高兴,你要同意我随时回到伦敦来。我回答说没问题,从那以后他就加入了“60分钟”,从没有离开过。

  记者:用电视讲好一个故事的关键是什么?

  休伊特:这就像制作色情节目一样,它到底是色情还是艺术,只在于一念之差,用电视讲故事一样,是需要一点天赋,就是这样的。

  记者:你是怎样训练你手下的制片人和主播的?

  休伊特:我确实觉得好的制片人或主播是天生的,不是后天培养的,就像我找到莫里先生。如果你要我回答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我以前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莫里先生,那我就打电话给他,当时他正在巴黎,我对他说,我们“60分钟”有一个空缺,你明天可不可以飞过来面试?他说,这怎么可能呢?今天我在巴黎,明天我要去罗马,不可能过来面试。通过这些小小的地方,我发现他有幽默感,可以雇用他。

  莫里·塞弗(插话):我也是完全赞同我的老搭档休伊特先生的评价,好的新闻工作者应该是天生的,就像我和休伊特先生一样,彼此都知道对方的脑子里在想什么,这是本能。我们这些主播最大的本能就是要猜制片人在想什么。我们新闻工作者必须要讲一个好的故事。什么是好的故事?这需要一个定义,那就是说,抓住你的注意力,让你在瞬间觉得这个东西你不知道,那就成为好的新闻素材,然后你去挖掘它、报道它。我再强调一下,我跟休伊特先生的看法是一致的,作为一个好的新闻工作者,发现好的新闻素材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你为什么想到要办这个节目的?

  休伊特:最初的灵感是看了《生活》杂志,因为每次它都有一个很好的封面,有时是基辛格,有时是玛丽莲·梦露,但是你很难想象,一个美国的严肃杂志会拿女性肖像作为封面。尽管《生活》杂志里面的内容也很精彩而且有深度,但是它的封面特别能吸引人。我当时就想电视节目也是主播的一张面孔。所以我们的标志是上面一个时钟,下面是所有主播的面孔,让观众认同这些面孔和他们主持的风格,这也是一个成功的因素。

  记者:现在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很多,但是看到普通人的机会并不多,你对此有何看法?在新闻节目里,政治家比普通人更重要吗?

  休伊特:我想说电视是一种商品,就像报纸一样,希望扩大发行量,让更多的人来阅读他的报纸可以赚更多的钱。我们是通过空中的电波来赚更多的钱。有很多电视公司报道各种新闻,有些相当全面,像CNN。如果你白天、晚上都看电视,他还是有机会看到他喜欢的节目的。普通人是我们所要争取的观众,我从不认为我们的节目是只针对州长的。

  记者:我们知道你曾制作了第一场总统竞选辩论,你能告诉我们当时的一些情况吗?你怎么看待总统辩论,它要紧吗?

  休伊特:好的。从未有人见到过像肯尼迪这样崭露头角的总统候选人。他很年轻,潇洒,就像一个好莱坞影星,绝对和别的一些政客有所区别。看上去他已经征服了整个美国。当在辩论中谈到理查德·尼克松病了的时候,肯尼迪看上去有些伤心,忧郁,遗憾,这都是别人无法和他相比的,就这个来说,肯尼迪已经把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了。

  对我来说,我不在乎辩论本身,我觉得辩论本身不会让你很深刻地去了解哪位总统候选人。实际上,我乐意看到的是,就像英国议会辩论,反对派向首相提出问题。(美国)辩论需要在整个国会大会的一个两方联合召开的议程中进行,共和党候选人向民主党候选人提问而反过来民主党候选人又向共和党候选人质疑。而记者不应该出现在这种场合,他们不应该属于辩论的一部分。因为一般来说,记者试着表现得很公正,不应向任何一方表示偏好,但是如果你没有一定的偏向性,你又不可能全心投入到辩论中,辩论就是有关党派偏向的。所以辩论就演变为像新闻会议发布的形式。所以我不认为辩论会有助于我们(很公正的)了解候选人的更多情况,辩论的进行方式就是这样的。 □本报驻沪记者 张英 实习生 万国花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