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立法监管堕胎防止人口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5:30 新京报

  本报讯 对帮助实施堕胎者,应立法予以制裁,防止人为追求男婴而造成的男女比例失调,同时严控用于检测男女婴的超声波仪器使用。昨日,政协委员任玉岭提交书面大会发言称。

  据了解,我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已经升高到119.92,与正常值106相比有严重偏离。任玉岭说,在医学上检测胎儿性别的技术为堕胎女婴提供了条件,再加之历史和现实经济原因
,造成男女性别比失调愈演愈烈。他据此建议,对涉及检测胎儿性别的设施加强监管,要制定法规,杜绝B超等设备用于胎儿性别的鉴定。

  他特别指出,对进行堕胎者,要出台管理条例,特别在第一胎后又堕胎者要严加管理,防止其为选择男孩,而对女婴实行堕胎。

  对于该建议,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医生阿达来提大致同意,但她根据自己临床经验介绍,目前无论大小医院、计生场所,掌握B超仪器的还是很多,部分地方有滥用的趋势。

  她进一步指出,除了婚后堕胎外,婚前性行为导致的堕胎也要加强管理,应该有约束机制,这样对防治艾滋病等也有好处。

  我国男女人口出生比例示意图

  委员观点

  完善农村社保取代“养儿防老”

  俞祖彭委员分析,农民有后顾之忧从而产生偏好男孩情结

  2020年中国可能出现3000万男性“光棍”,可以靠健全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制来消除“养儿防老”观念,使男女性别比例趋向平衡。昨天下午,“控制人口性别比异常”成为政协农工组讨论的热点话题。而此前,已陆续有20多位委员单独或联合提出多个控制人口性别比异常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俞祖彭在提案中称,在农村许多地区,生育男孩是重体力劳动和传统生活方式的需要。同时,由于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制尚不健全,农民有后顾之忧,这也成为产生偏好男孩的经济基础。

  此外,传统文化中养儿防老、男尊女卑、传宗接代等生育观念的影响,以及社会中性别不平等的种种现象,也不断刺激着人们产生“偏好男孩”的情结。

  与俞祖彭有相似观点的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左焕琛表示,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经济发达的农村地区,适时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养老保障制度建设,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生男生女都一样”。

  另外,针对男女出生比例失调问题,政协委员李伟雄认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也应当向农村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倾斜。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申剑丽周奇谢炜魏铭言林文龙陶春 本版摄影\ 薛珺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