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议政:奖励少生政策应长期坚持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7: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谭浩、赵晓辉

  “农村独生子女户,奖励扶助来照顾;二女结扎放宽心,政府发给养老金。”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威宁县副县长杨海琰说,这是贵州一些农村群众自己编写的顺口溜,表明这一政策促进了生育观念的转变,受到了群众欢迎。当前,要切实把这项政策持续贯彻下去,让群众尝到甜头。

  她说,一些试点地区的农民还有这样的担心——“奖励少生”政策会不会中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的试点”,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杨海琰代表说,贵州省是“奖励少生”的试点省,不少农民已经尝到了甜头。一些群众说,独生子女户能领到政府发放的养老金,享受各种补助和优待,这比“养老防老”管用多了。

  全国人大代表李万禄认为,奖扶制度部分解决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初步遏制了“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据他了解,不仅在贵州,而且在重庆等地,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都极大地推动了农村计生工作。

  贵州省的一些人大代表还表示,在新形势下解决我国农村生育率偏高的途径,除了持续实行“奖励少生”政策外,还要实行综合治理,要从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逐步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效机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