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事业单位改革催化人才流动机制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谭浩、李泽兵、齐中熙)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明确指出要“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制度改革方案”,一些代表认为,随着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入,不少职工告别“国家干部”身份,转变为靠市场吃饭的“社会人”,而人才流动机制也将在这一过程中在逐步完善与成熟起来。

  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周春艳代表指出,继国有企业、政府机构改革之后,事业单位也正式走上了改革之路。据统计,我国的事业单位多达130万家,人员约3000万人。事业单位改革这一巨大的工程,将至少直接决定着3000万人的未来,其艰巨程度可想而知。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赵世亮说,改革无非是引入竞争机制,使单位的人才流动与社会的人才市场连通。这样的改革将有利于人才的引进和竞争,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事实上,无论是政府机构改革精简人员,还是事业单位改革转变干部身份,受益的都是纳税人,将利国利民。对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说,改革不仅仅意味着危机,更蕴含着机遇。

  去年12月,人事部部长张柏林在人事厅局长会议上透露,作为事业单位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的人事制度改革,已迈出了重要步伐。全国有31个省区市约45万个事业单位推行了聘用制度,有1300万人签订了聘用合同,约占总数的45%。尽管离全面启用人员选聘制度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一些开始事业单位改制比较早的省市已经开始真刀真枪地触动旧体制了。

  据江苏省、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介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去年正式转发相关通知,要求江苏各事业单位逐步推行“职员制”,并取消国家干部称号。到去年底,江苏省已有1.1万家机关、事业单位用人事代理的方式,使超过10万名的事业单位人员走向社会。深圳市去年底出台的《事业单位职员社会保障暂行规定》,提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提前5年退休,社会保险个人账户积累额可以继承,这给他们辞职创办民营企业或到民营企业就业在政策上铺平了道路。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