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大开发五年务实最重要西部诸侯不再争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3: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准备了40件拟向大会提交的具有全国普遍意义的立法建议,没有一件向中央伸手要这要那。

  “这和5年前有了很大不同。”一位重庆代表私下感叹。

  2000年,国家正式开始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当时,在迅速奔富的心态作用下,西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给人的共同感觉是一个字:急!

  “当时,来自西部的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提案,相当比例是站在地方本位立场吐苦水,要钱、要政策,要求国家将自己所在地确定为西部大开发重点。重庆、陕西、四川等省、市互不相让,纷纷召开新闻发布会,标榜其作为所谓大开发‘桥头堡’的优势,一幅‘西部老大,舍我其谁’的样子。”参加过2000年“两会”报道的记者黄先生清楚地记得。

  5年弹指一挥间。今天,整个西部的心态,似乎都在向平和、务实回归。不仅仅重庆,在其他的西部代表团,一味为自己“伸手”、相互“比拼”的议案、提案都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大背景下的本地区共同发展的关注。

  在讨论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鸿举,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以及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等西部高官代表的发言,都是站在整个西部的高度,探讨大开发如何继续深入推进。

  “西部的12个省(区、市),除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面临着基本相同的情况外,其他方面,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条件,各有各的传统,应该突出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并着力整合、互补。”王鸿举说,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

  去年,在区域社会经济协作中一直牵手四川的重庆,第一次目光向南,向近邻贵州“示好”。由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率领的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在对贵州进行了持续多日的考察、访问之后,双方签订了一揽子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的协议。人们注意到,此前的用电高峰期,重庆电力供应吃紧,有关市领导曾专程登门煤电资源丰富的贵州,寻求电力支持。

  王鸿举分析,西部看上去不再像5年前那么“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央政府5年来加大对西部的投入,西部长期积累下来的“投资饥渴”有所缓解;二是通过西部大开发的实践,西部人日益冷静地认识到,大开发是个长期、艰巨的历史过程,难以一蹴而就。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