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举行记者招待会:粮食安全近无虑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8:43 北京晚报
政协举行记者招待会:粮食安全近无虑远有忧

昨天,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图为王蒙委员(右)正在发言。阎彤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周家望) 昨天下午3时至4时30分,全国政协举行主题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洪绂曾,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委员,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何林祥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委员应邀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90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上,四位农界重量级人物争相答问,互相补充,气氛非常热烈。

  近期粮食供给没问题

  “吃饭,任何时候都是第一位的大事。”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委员来了个“开门见山”,把粮食安全问题一下子放到一个无以复加的重要位置上。

  谈到粮食安全形势,段应碧说:“从目前粮食生产、销售、库存总的情况看,我的基本判断是,至少近期内我们国家的粮食供给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从长远看,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粮食消费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今后粮食继续增产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难度大主要是三个原因:一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耕地减少的趋势难以扭转。二是我国农业的基础设施很薄弱,靠天吃饭这个局面也很难改变。三是由于种粮的比较效益低,激励农民和地方发展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因此不能对我国长远的粮食安全掉以轻心。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去年专门就粮食安全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并且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了研究报告。报告提出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当中也有所反映。”

  7年耕地减少1亿亩

  在谈到乱占滥用耕地对我国的粮食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时,洪绂曾委员先给记者提出个数字:“据统计,从1996年到2003年,我们的耕地面积减少了将近一亿亩,一亿亩是什么概念?就是我国总耕地面积的5%左右。”尽管政府加强了宏观调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耕地迅速下滑的趋势有所遏制,去年耕地面积有所回升。但是以地生财,靠占用耕地、经营耕地来生财这样一种潜在的不良需求仍然存在。

  洪绂曾说,严格保护耕地要从两个内涵上理解,一是保护耕地的数量,同时更要关心耕地的质量。一个时期以来,为了高产,用地而不养地,以至于耕地质量普遍下降。“比如东北黑土地,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是有机质,上世纪50年代时我去东北是黑黝黝、亮晶晶的土地,但是现在有机质已经从原来的8%至9%下降到1%至3%。”洪绂曾就此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加大“沃土工程”的实施力度,将其纳入到“十一五”规划当中。第二,对耕地土壤在十多年没有普查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普查,以便于合理地保护和利用。

  进口粮食只为调剂品种

  有香港记者问,美国学者布朗十年前曾说过中国粮食不够吃,不久前他又说中国是头号消费大国,请问你们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反分裂国家法即将提交人大审议,假如台湾独立大陆动武,西方对我实行粮食禁运,中国的粮食安全应该如何保障?

  段应碧轻松接招,从容应答:“我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是有信心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粮食生产迅速,曾经出现好多年的供大于求。去年中央采取一些政策措施,粮食一年增产776亿斤,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力,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保障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解决。我们现在粮食进口只是一个品种调剂,进口的数量很少。别人要封锁,害得他卖不掉,对我们影响不大。”段应碧的回答引得在场记者会心一笑。

  中国粮食储备水平超过联合国规定

  临近记者招待会结束的时候,一名香港女记者又连珠炮似的发出了一串儿问题:现在中国粮食储备处于什么水平?跟前几年相比,是上升了还是下跌了?幅度是多少?以后粮食储备指标会调高还是调低?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委员笑着解释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们国家的粮食储备量始终没有对社会公布,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相对的数字,从1996年,中国连续四年粮食获得丰收,其中三年粮食产量超过一万亿斤,而且每年都有几百亿斤的结余。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以丰补欠,有粮常想无粮时,这样才能保证粮食安全。所以在粮食丰收的时候,我们国家大量地充实了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地方主要是省级储备,这两级储备数量加在一起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粮食储备量占社会消费量18%的水平。”

  新闻背景 参加中外记者招待会四位政协委员简介

  洪绂曾,男,1932年8月生。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委员。曾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院长,农业部副部长,1992年起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1998年至2003年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段应碧,男,1940年11月生。现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曾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1993年至2003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任农村组组长、中财办副主任。

  何林祥,男,1944年3月生。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行长、党组(党委)书记;2000年至2004年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农业政策性金融委员会会长。长期担任国际农业信贷联合会执委会副主席,2003年被推选为亚太地区农业信贷协会主席。

  聂振邦,男,1951年12月生。曾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土地区司司长;1998年至2000年任国家粮食储备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2000年3月任国家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