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将建设节约型城市 发展7大都市型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3:41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将建设节约型城市发展7大都市型农业

资料图:北京城现状的“浓缩”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2003年人均GDP达到3040美元,预计2020年人均GDP将达到1万美元,北京已步入工业化时期向后工业化初期迈进的重要历史阶段。

  在这一过程中,北京将对旧城老工业区和居住区进行改造调整,新功能区、新经济圈、经济带逐渐形成,城市的空间结构和环境都将发生较大变化。

  新规划中的产业发展规划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发展规划,更强调城市发展和城市空间的结合,发展区域经济。新的产业规划与布局核心内容在与以北京特有优势为依托,建设节约型城市,满足北京市的就业需求。

  此次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六大原则,首要原则是建立节约型城市。这一原则要求:进一步节约资源和加强环境保护,大力提高产业质量,积极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形成节地、节水、节能和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

  发展7大都市型农业

  对于第一产业,新规划调整农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精品农业、加工农业、籽种农业、观光农业、出口农业等7大都市型农业,逐步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在西部和北部山区,依托山林资源和地形特点,重点发展观光农业、林果种植业和养殖业等具有山区优势的特色农业。平原地区,重点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高附加值的农业。

  支持都市型工业

  北京确定的新城将是第二产业集中地区,发展电子信息、光机电、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鼓励发展服装、食品、印刷、包装等都市型工业,限制和转移无资源条件的高消耗、重污染的产业。改变中心地区功能过度聚集的状况,疏散传统制造业,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就业为宗旨,在有条件的边缘集团发展都市型工业。

  鼎力开发服务业

  依据北京自身特点,此次将重点支持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文化、会展、旅游等服务产业。发挥商务中心区(CBD)、金融街、中关村西区的集聚效应和商务服务功能,形成一主两副、各有侧重的商务中心格局。旧城内进一步完善王府井、西单和前门(含大栅栏、琉璃厂)商业区,发展成为现代商贸和传统商贸有机结合、功能互补的商贸文化旅游区。中心城在除旧城以外的地区逐步建成公主坟、木樨园、望京、北苑、石景山等若干规模适当、布局合理的集商业、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商业区。促进新城商业区的建设,重点在顺义、通州、亦庄等新城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商业区。

  专家解读

  完善京津塘产业带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崔承印分析说,亦庄至塘沽这条线位于北京市的东南方向,地势平坦,用地条件好。东面有天津港作为依托,高速路具备很好的交通条件,而且这一带的产业基础已初具规模。如果区域经济进一步协作,沿京津塘高速公路的高新技术产业带不断完善,亦庄—廊坊—武清—塘沽一线将成为产业带发展重点。

  旧城内打造文化旅游区

  今后,王府井、西单和前门三大传统商业区将发展成为现代商贸和传统商贸相结合的商贸文化旅游区。“建立节约型城市,未来北京将更加注重文化产业、旅游业等低能耗产业的发展。”崔承印对于节约城市这样理解,节约城市不仅局限于节地、节水、节能,还包括人力资源,资金资本的节约,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远郊区县多建采摘园

  发展观光农业是北京的一大趋向,在我市的远郊区县,尤其是怀柔、平谷、房山等山区将不断增加生态观光园、采摘园的数量。“发展观光农业符合大都市的特点。”崔承印说。信报记者 沈达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