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议案:让牛郎织女走进北京奥运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25 人民网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既是一场规模空前的体育盛会,也是一场盛况空前的文化盛会。奥运会开幕式历来都是各主办国充分展示自己民族文化的盛典,与世界文化进行交流融会的绝佳契机,雅典奥运会如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不该例外。我国应抓住此次绝佳的契机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精髓,体现中华文化的十足魅力,加速中华文化融入世界。民俗节日作为我国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生活积淀,自然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非常巧合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前一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中国情人节,因此何不让七夕(牛
郎织女鹊桥相会)——中国情人节走进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过—个充满东方文化魅力的中国情人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国力日益强盛,一个经济大国正在崛起。而经济与文化相辅相成,建设经济大国必须加强民族文化建设。北京奥运会既是一次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融会的佳机,更是一次加强中华民族文化建设的良机。盛会应在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对凝聚中华民族精神,振奋中华民族士气及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都应起到非常良好的作用。

  近年来,西风东渐,国内崇拜洋节之风日隆,青少年中尤甚,而民族传统节日却由于种种原因,日益受到冷落。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西方情人节在中国日益红火,而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七夕节——中国情人节却乏人问津。如果我国没有相应的节日倒也罢了,而是我们有,却受到冷落,这就需要进行深刻反思?民俗节日体现着民族精神民俗节日也是体现民族精神的载体。这种载体需要培养和建设,过民俗节日也需要引导和培养,过中国情人节同样如此。以牛郎织女美好爱情为背景的七夕节,及节日中乞巧的民俗都有一两千年的历史。牛郎织女爱情忠贞、不畏权贵、贫贱不移,体现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和现代社会倡导的婚恋观。如果把这个节日赋予时代色彩,一定会更符合现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和生活习惯。让中国情人节走进奥运会开幕式,不仅能引导中国人过自己的情人节,还让全世界都过一个决不同于2月14日的情人节,让全世界感受东方爱情的魅力。

  另外,还可以进行策划,如组织牛郎织女的集体婚礼,制作与此相关的各种纪念品等等。只要准备充分,策划周密,中国情人节一定会成为奥运会的…—大亮点,中华民族的情侣文化也将随着奥运会传播到全世界!牛郎织女星会为更多人带来爱情的甜蜜和忠贞。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