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关于加强煤炭行业管理的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4:28 人民网

  煤炭工业是我国的重要基础产业。长期以来,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的消费构成中均占2/3以上。预计到2020年国内煤炭需求还将有较大的增长,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能源和基础产业。但由于种种原因煤炭行业存在的管理体制不顺、技术及装备水平低、煤矿安全隐患突出、国有企业负担沉重等诸多问题都在制约着煤炭头工业的长远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安全,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加强煤炭的基础能源地位,必须提高煤炭工业的生产力水平,也必须加强对煤炭行业
的管理和宏观调控。

  一、煤炭是一个高危行业。我国95%以上约煤矿是井工开采,开采条件复杂。目前,全国大中型煤矿平均开采深度已达到400米以上。其中有117处矿井开采深度超过600米,最深处达到1300米。随着开采深度,煤矿灾害程度提高,安全隐患增加,加之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技术与装备水平低,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仍很严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二、煤炭行业生产力发展不均衡,优化调整结构,提高煤炭行业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迫在眉睫。我国目前既有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煤矿,也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的众多中小煤矿,开采方式落后,设施设备简陋,从业人员素质低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煤炭行业的生产力仍处于较低的阶段。目前煤炭经济形势只是阶段性、恢复性的好转,一些结构性、体制性、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现阶段的煤炭供求只是区域性、品种性和季节性紧张。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煤炭供求形势的日益严峻,煤炭行业的矛盾和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

  三、国家决定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加强煤炭资源勘探、提高地质勘查质量,加强煤炭资源的管理,增强煤炭资源保障能力。因而必须进一步理顺现有煤炭资源的管理关系,推动优势资源向规模矿山集中,提高煤炭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彻底改变煤炭资源保障程度低,大型煤炭企业后备资源短缺的状况。

  由于种种原因,煤炭行业主管部门几经变化,已没有职能统一、事权统一的行业管理机构,行业管理被严重弱化,许多问题难以得到有效的解决,许多情况也不能及时反映到国家,行业发展缺乏统筹考虑,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鉴于此,必须从体制上解决煤炭行业发展的问题,以确保国家的能源供给和战略安全,确保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建议尽快组建国家煤炭工业部,管理协调煤炭经济运行,研究制定煤炭法规、制度、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解决煤炭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负责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逐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制定并实施煤炭资源利用开发标准及规划,提高全国煤炭资源利用水平,全面促进煤炭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