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称义务教育中央投入应升至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1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晓军)“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必须努力改变农村教育的弱势地位。”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辜胜阻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辜胜阻指出,我国农村教育的弱势地位非常明显,应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农村义务教育上的责任,建立合理的财政分担机制。对于人均财政收入低于全国平均
水平的省(区)和极端贫困地区,要实行“以中央为主”的投入体制。就全国范围而言,中央承担义务教育投入应由现在的30%以上提升到60%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朱培康指出,应将建立最低教育保障机制纳入政府责任考核范围,同时将农村教育的重心转向职业教育和培训。

  同时,政协委员刘洪滨对反应最强烈的征地补偿问题提出建议,他说,“以土地换保障”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所采纳,此外,还要建立“留地安置”制度,对土地征用超过一定数量的村,留用征地数量的5%- 10%土地,出租或作价入股,作为对失地农民的补偿。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