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死刑复核程序今年将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6:15 新京报

  本报讯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完善死刑复核、刑事审判二审程序,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也将更加健全。昨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工作时表示,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司法公正。

  “使每一件刑事案件都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肖扬说。

  报告指出,根据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将颁布和实施《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从解决群众关心的司法公正和效率问题入手,重点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审判二审、死刑复核程序,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等8项改革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臻认为,改革刑事审判方式,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对死刑复核权的收回,将使刑事审判、死刑复核等把关更加严格,体现了对公民的生命权的尊重,体现了既严厉打击犯罪,又注重刑事审判领域人权保护的现代司法理念。

  专家认为,肖扬“完善死刑复核程序”这一表述实际就是为收回死刑复核权做铺垫。

  新华社昨天撰文指出,第一个《人民法院五年改革纲要》的全面实施,主要围绕人民法院内部工作机制改革;2005年的8项改革措施,将直面司法领域深层次矛盾,并由此涉入司法体制改革“深水区”。

  数字解读

  2923件  最高人民法院办案2923件;

  787.3万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办案787.3万件;

  2996名  2996名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873件  清理旧存和新增超期羁押案件873件、2432人;

  348件  纠正违法减刑、假释348件。

  24184件  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和渎职等案件24184件(含旧存);

  772人  判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罪犯772人。

  报告亮点

  1人民法庭可直接受理案件

  “报告摘要”:改革完善人民法庭工作机制,规范巡回审理工作,人民法庭可以直接受理案件,方便群众诉讼。

  “报告解读”: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人民法庭不能直接受理案件,老百姓打官司,不管路途远近,一律都要先跑到基层法院立案,然后根据案由、标的额等条件分到人民法庭。

  目前,全国共有人民法庭10392个,每年审结230余万起案件,占全国法院审结各类案件总数的40%左右。

  2法官和律师须“背靠背”

  “报告摘要”:法官须严格执行公开审判制度和回避制度,严格依法办案,遵守职业道德准则,不得私自单方面会见当事人及其律师。同时规定,法官须尊重律师依法行使辩护权和代理权,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