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沈阳市串联一号案侦破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36 法制播报

  主持人:说起沈阳市的“串联一号”案,大概很多人还记忆犹新。2003年末到2004年初,一个凶残的犯罪团伙制造了6人背负11条人命,疯狂作案135起的事件,做案地点涉及辽、吉、黑、内蒙等省的22个市。对于全力歼灭这个犯罪团伙的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工作人员来说,整个办案过程充满了曲折与惊险。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经勘察,犯罪嫌疑人从窗户进入值班室,将夜间值班人员用电线将其手脚捆
绑,用炉钩子,拧上劲儿,别着铁线套在更夫的脖子上,更夫被活活地勒死在暖气管子上,该单位的保险柜被撬开后,盗走现金4000元。

  解说:2003年10月21日至2003年12月27日期间,沈阳市康平、法库两县连续发生的三起入室杀人、抢劫案从歹徒作案的疯狂程度可以看出,这伙歹徒不但凶狠残忍而且非常的狡猾。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二处串联室 副主任 许悦辉:10月21日,那么这两起案件,现在看就是说从我们那天去勘查情况看,从提取的痕迹物证,还有就是说,案犯作案的主要的手段特点,以这个为依据,现在看来可以认定是同一伙案犯所为。那么我们回来又去法库(县)和平(乡)有个电管站,和平电管站在这儿。他从这儿翻墙,实际上是翻枪入院,翻墙入院以后,这个电管站有个后门,把这个后门给撬开了。人家老两口儿,都在这儿睡觉呢。把这个后门撬开以后,然后,进入室内。首先把老两口给制服,完了,也是在现场就地取材,扯的床单、布条作为捆绑的工具。完了捆绑起了。捆绑起来以后,然后还拿着他家的被把两个人都给盖上。再换一张,换个页。换室内的可以了。看着没?就从这儿进来的。完事,换下一页看见没,把它撬开,以后进来的,你看揣门以后,门板上留有的足迹,刚才留有的油漆,最关键的蓝色油漆。这就是现场的室内的走廊的情况,往下翻,这个就是当时老两口待的地方,你看床上有绳子。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二处串联室 主任 马新家:今年因为是零四年第一起串案,咱们就起名叫它串联一号,行吧,赶紧发通报,这个通报咱们请示处长、支队长,最好是通过省厅全国发通报,尤其注意周边的省市,发协查,包括在网上咱也查。

  解说:沈阳警方经过技术鉴定,认为这是同一伙案犯所为,定为沈阳市2004年“串联一号”系列入室杀人、抢劫案件。为了尽快侦破此案,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二处串联室给周边的省市发去了协查通报。

  解说:通报很快的发了出去,另刑警们惊讶的是一条又一条传过来的消息。辽宁省铁岭市,抚顺市,及吉林省双辽市,四平市等地在2002年至2004年1月间发生了20余起入室杀人、抢劫案与“串联一号”案不论在作案手法,作案时间,作案工具都惊人的相似。但是每次作案之后都如同幽灵般的消失了。就在警方对该系列案件进行侦破的同时,另一起惨案发生了。

  2004年1月14日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万发乡邮政储蓄所

  解说:犯罪嫌疑人是从窗户进入锅炉房,将三名锅炉工用床单捆绑并勒死一人,之后,用撬棍撬开储蓄所保险柜,盗得现金八万元。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副支队长 李传记:此案发生以后经过我们技术的串联发现,这是一个跨越吉林辽宁两省的系列杀人、抢劫案件其中杀死3人,抢劫现金十余万元,此案引起了公安部领导以及我们吉林和辽宁的高度重视,并将此案列为公安部对吉林辽宁的的督办案件。

  解说:通过分析案情,警方很快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侵害目标和作案的手段。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大队长 王斌:这个犯罪团伙侵害的目标,主要是选择乡镇的一些工商所、国税所、学校、邮电所等这些行政事业性单位,作案的手段主要是用铁棒,带去的铁棒用一些威胁的语言恐吓这个被害人,采取绑架的手段,如果遇到反抗的话,犯罪嫌疑人采取杀人灭口。

  解说:作案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而且流窜作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难道真的就让歹徒这样的逍遥法外?难道他们作案时真的就没露一丝马脚?侦察员们又仔细的对所有案件逐一进行分析,终于发现了一个问题,也使本案发生了重大转机。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大队长 王斌:我们发现两起案件一个是25日法库县一起案件27日康平县一起案件,这两起案件相隔时间,就一天的时间,他们中间这个时间不应该离开康平或法库。

  解说:既然在发案的时间找出了突破口。专案指挥部迅速调集大量警力到法库、康平两县展开工作,对宾馆、旅店、招待所、洗浴中心、网吧等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场所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工作,不出所料发现了一个可疑线索。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民警:去康平、法库两个地方,主要对站前一左一右还有娱乐场所,特别是黑旅店都查一查,我发现有这么一个是西丰人的身份证住三个人,正好是在康平法库这两个地区有三起案子都是这个时间段,应该有条件的。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副大队长 张大威:通过调查在康平县站前有一个黑旅社的店主向我们反映,在25日有三个持西丰叫做张瑞的人的身份证在此住宿了一夜,我们将此三人做重点排查对象。

  解说:据店主回忆有一伙人共三个人在25日上午登记,晚上并没有回来住宿,26日早上回来,白天睡觉,27日又匆忙离开,而这时恰恰是案发的时间。眼看大案即将告破,苦苦等待的歹徒就要浮出水面,侦察员心里也异常兴奋。于是立即对三人的身份进行核实,准备抓捕。但是狡猾的歹徒在住宿登记所持的叫张瑞的身份证是假的。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大队长王斌:我们的工作就做不下去了,为什么做不下去了?因为身份证是假的,这样我们侦察工作陷入了僵局。但是,专案组坐下来研究分析这个身份证的情况,我感觉这个身份证还有它的用途。

  解说:专案组分析持假证人也一定对辽宁省西丰县成平乡一带比较熟悉,因此,警方决定在西丰县成平乡进行秘密走访调查,很快从当地村民了解到一条很有价值的线索,在西丰县成平乡的兴德村有一个叫张天子的人,其两个哥哥因抢劫,一人被击毙,一人被判刑,他本人长期在外,偶尔回村,出手非常阔绰。经过缜密侦察,警方将目标锁定在张天子身上。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综合科科长 单强:经过工作我们获得线索,张天子有可能藏匿在长春,我们专案组马上驱车赶到长春,到达长春之后,经过一天的外围工作,我们获得了一条可靠的消息,就是张天子返回了西丰的老家,这样我们马上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是在长春继续调查守侯,另一路,我们赶到西丰,争取在西丰秘捕张天子。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大队长 王斌:我们选择了几处的堵卡点对他进行堵截,但是,没有发现张天子,指挥部分析,张天子家住在成平乡金寨村,组织几人在乡村的道上进行巡视,当我们走在金寨村乡道时,发现有4、5个人在坐着唠嗑。路过的时候发现有一人抬头看了一下,我感觉他就是张天子。

  解说:张天子,1972年6月28日出生,辽宁省西丰县成平乡人 。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综合科科长 单强:在把他(张天子)押往西丰县刑警队的途中,他和我在一个车里面,我就问他,我说张天子,你知不知道为什么抓你?他说我没有什么大事,我只不过以前干了一些偷鸡摸狗的小事。经过道上这一路上,我和他这一盘交锋之后,我们心里有底了,我一提到我是沈阳的,代表辽宁和吉林来的之后,他不太说话了。

  解说:经过简短的接触,办案人员很快摸清了张天子的心理。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综合科科长 单强:我说我是代表辽宁警方来的,如果你仅仅是偷鸡摸狗的话我不会找到你,也轮不到我来找你,然后,他当时也有侥幸的心理, 他说,你说有事找我,你点我一下,我说好,康平方家镇你去过吧?他一听这句话以后,他说好了,我懂了,你不要说了,你给我颗烟,然后你马上做笔录吧。这样很顺利的把他的同案以及他想起来的一部分案件很快交代了。

  解说:张天子终于交代了多起抢劫杀人案件,同时还供述了在吉林省长春市和辽宁省西丰县5名同案。

  解说:专案组立即将张天子的供述情况通知了在长春的侦查员,决定对在长春的闫树、孟令福展开抓捕。在西丰的这组侦查员同时开始抓捕乔兴义。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大队长 王斌:他交待,在同村有个叫乔兴义的是他同案,这样专案组马上往乔兴义家去,走到乔兴义家半路时,我们去了两台车,发现对面来了一台摩托,两人开车,我们派出所的同志就说后面坐的就是乔兴义。

  解说:乔兴义,1970年6月6日出生,辽宁省西丰县成平乡人。

  解说:赶赴长春侦察员历经艰辛,终于发现闫树和孟令福均在建筑工地打工,此时在建筑工地施工的人员达百余人,在只知道嫌疑人体貌特征的情况下,实施抓捕难度很大。

  沈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一大队 副大队长 张大威:闫树在工地打工,又是一个小工头,据我们了解鉴于这样一种身份,我决定对这个闫树把他调离开人们的视线,找一个秘密的地方对他进行抓捕。

  解说:闫树,1974年2月6日出生,内蒙古牙克石市新卓源镇人。

  犯罪嫌疑人闫树:反正我也料到,这完儿早一天晚一天是能出事儿,但是没想到他们能到长春去抓我,给我抓上车以后 说是辽宁警方的我心理就明白了,完事儿就给我带回来了。

  解说:抓到闫树之后,在闫树的配合下警方在百余名民工中抓到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孟令福。

  解说:孟令福,1973年2月22日出生,辽宁省西丰县成平乡人 。

  解说:经过对四名犯罪嫌疑人的分头审讯之后,专案组在铁岭市教养院,将在服刑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焕兴押解回沈阳。两天后,在江苏省常州市某纱厂打工的李男抓捕归案。

  解说:王焕兴,1954年6月28日出生,内蒙古牙克石市人。李男,1973年2月22日出生,辽宁省铁岭市人。

  解说:警方几经波折,终于将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捉拿归案。涉案的几人全部落网,那么这个犯罪团伙成员是如何勾结在一起的?原来王焕兴是张天子的姑父,王焕兴是一名被判过刑惯犯,也正是因为他在96年冬闲的时候,使自己的侄子张天子在犯罪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那次两人到沈阳郊区一个服装厂进行盗窃,盗得几件衣服。

  犯罪嫌疑人 张天子:这种来钱道比较快,简单直接。打工出来挣钱,也有点太累了,也挣不到多少钱,有时搞不好,再赔了点。这是无本生意。

  解说:显然张天子开始喜欢上了这种所谓的无本生意,最终越陷阱越深。

  犯罪嫌疑人 张天子:刚开始没杀人,后期逐渐地有了杀人动机,而且开始抢劫杀人。把人杀了之后,可以逐渐任我所行,在那地方没人看着了,随便了。

  解说:王焕兴把张天子引上了不归路之后,又把目光盯在了走南闯北的内蒙老乡闫树身上。闫树95年出外打工,96年便开始从老家带人出来,在工地包活干,因此在家乡人眼中还颇有名气。可后来在一次包活没有拿到工钱以后,王焕兴出现了。

  犯罪嫌疑人闫树:当时王焕兴找我,他说没事,只要事不过三就行,那工夫我就寻思,也是(这个理),要不回家也回不去,老板跑了没给工钱,干活的(人)大过年回家向我要工钱,我倒好整了,到时候我妈过年咋过呀,完了,我一寻思也对,完就跟他出去了。

  解说:2001年的夏天,张天子回老家西丰县,遇到了乔兴义、孟令福、李男,这三人见张天子出手大方,生活阔绰,令他们羡慕。

  犯罪嫌疑人 乔兴义:那时,他们花钱挺大的,比我们宽绰多了,我说你们干什么把我领着,就这么地,过了两天就去葫芦岛,去做了第一起案子,当时也没说是抢劫,他就说你不能干,你干不了,我说我啥都能干,就像逞能似的,就去了。

  解说:这时这个犯罪团伙已由3人扩大到了6人,几年间他们交叉作案135起,其中杀人抢劫案件11起、抢劫案件29起、盗窃案件16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涉及辽、吉、黑、内蒙及河北省份的22个市。至此,这起公安部督办的“串联一号”系列入室杀人、抢劫案件全面宣布告破。

  解说:疯狂的歹徒已不在疯狂,因此案殒命的11条生命也应该得到告慰,高墙铁窗下的他们最后所得到的将是正义的审判。(编导:牛可心)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