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时评:给每个人以起点的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17 千华网-鞍山日报

  奥运会赛场上,一个项目有很多运动员参加,但最后登上冠军领奖台的只有一个。然而,人们都能理性地接受这样的结果,因为这是公平竞赛的结果。

  现实生活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收入分配的差距,是这次两会热议的话题。然而,差距的悬殊,并不可怕,可怕的倒是没有公平的机会。

  机会不平等造成的差距,并不鲜见。不同部门的差距,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电信、石化、电力等部门,与普通的产业部门之间的收入,大概差好几倍。这种差距,更多的不是产业分工的不同,而是垄断造成的结果。

  城市和农村的差距,也是机会不公平的一种。生为农村人,似乎注定必须付出数倍的努力,才能达到与城里人相当的结果。看一看,他们所享受的医疗、教育、文化资源,和城市人相比,不知道要相差多远。

  在一个公平竞争的自由市场里,大家凭本事吃饭,靠实力说话,也就没有了机会的差别。如果结果有了差距,有两条原因,埋怨上天,机会不好;埋怨自己,能力不够。但是,决怨不得别人。

  这种机会的平等,培养的是尊敬富人的风俗,而不是仇富的情绪;培养的是创造的精神,而不是投机取巧的心理。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必备条件。

  我们欣喜地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针对这些问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比如,深化垄断部门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加大农村公共事业投入,改善农民进城务工条件等等。公平、公正、共享,越来越成为政府追求的目标。给每个人以平等的机会,再辅之以二次分配的调节,带来的将是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激发的将是发展的无穷活力。(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