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首钢原址规划年底出台 将不搞高密度连片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8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北京新规划的通过,首钢搬迁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日前,首钢新闻处处长表示,国家发改委已于2月18日作出正式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这意味着首钢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首钢的搬迁,将为石景山腾出大片基础设施完备的土地,给石景山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不搞高密度连片开发

  根据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石景山区被定位为综合服务中心。

  据了解,整个石景山区是以五环路为界,五环路以西地区划为西部次区域,以东地区划归为中心城次区域。而首钢原址基本上完整地属于石景山五环路以西的“西部次区域”,因此,首钢在搬迁后,原址将不会搞高密度连片开发。

  石景山区常务副区长张力兵介绍说,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石景山城市发展定位是“一区、三中心”,即: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职能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从重新调整后的石景山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看,石景山未来会建13个大的城市功能区,包括4个现代居住区、6个综合商贸区、2个旅游区和1个高科技园区。

  对此,石景山区规划局的谢女士表示,石景山区和北京市关于首钢搬迁之后不在原址搞高密度成片开发的意见是一致的。“首钢搬迁之后,如果搞成片的房地产开发对区域经济没有任何作用,它所带来的只能是一次性的税收,将来甚至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只有安排能够代替像首钢这种经济总量的产业,才能维持并加速石景山的经济发展。”因此,石景山区目前原则上不再批复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而是希望引进一些能够带动整个区县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如第三产业项目等。首钢搬迁带来发展新契机

  从目前来看,石景山的居住用房并不缺乏,且大多已发展成为成型社区,并且人口已经达到50万,已是2010年的规划人口量,而根据新规划要求,石景山不需要承担“新城”的吸纳人口功能,更重要的是疏散。所以,石景山现有的房子完全能够满足本身的“土著”居民需求,并且,从目前石景山在售项目的统计情况来看,签约客户大多来自区外。

  在记者采访中,被访者一致认为,首钢的搬迁将给石景山未来的发展(如改变石景山在北京城市建设、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

  玉泉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宗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关键的问题是首钢搬迁以后,原址的定位是什么,它的开发由谁来做才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整个区域地价的提升。因此,对于房地产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而像首钢原址这样基础设施条件很齐备的大型地块目前在北京几乎没有,因此,这里不应进行房地产零星的商业开发,而应该在整体的统一规划下进行宏观控制开发,再加上石景山区域人口较少,所以很适合发展大型功能区。

  详细规划有望年底出台

  谢女士还介绍说,目前首钢搬迁的一些详细内容都还在探讨中,并且在北京新规划中关于首钢搬迁后其厂区的用地性质如何规划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界定,因此,首钢搬迁后原址的规划现在并无定论。“今年包括总体规划和各区县的详规都在作深化,因此我们今年的任务也是作区县详细规划的深化,预计年底出台。”

  更有学者认为石景山应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独特模式。从目前的趋势来说,北京已经放弃了经济中心的定位要求,而是要营造适合居住的人文环境,这也给石景山的区域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考方式。亚洲区域经济战略投资研究所所长王如军指出,石景山有先天的科技优势,可以借此建立一个研发基地。另外,在原有的工业基础上也该作一些有特点的选择保留,“首钢对北京的贡献很大,这些可以形成历史让后人参观。”本报记者柳春秋许慧颖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