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大庆油田新能源勘探开发续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54 东北网

  2004年12月31日,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交出了2004年度的“成绩报告单”:生产原油4664万吨,比计划超产10万吨,生产天然气20多亿立方米,总油气产量达4802万吨。此前,大庆油田公司第4次蝉联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榜首。这份“成绩报告单”表明,大庆油田渐入可持续发展轨道,其“创建百年油田”战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1959年,当滚滚石油从大庆第一口油井喷薄而出,举国欢腾,世界惊叹。中国,彻
底摘掉了“贫油”帽子。从此 ,作为全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年产原油5000万吨左右,占全国原油产量近1/3,美丽富饶的黑龙江也成了新中国的能源工业基地。

  然而,自1998年以来,大庆原油每年递减量150-200万吨。如何为全国经济建设继续作贡献,持续打造东北能源工业基地?历史给了大庆油田新的考验。

  为了寻找更多的油气资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把勘探作为发展油气资源的首要工作,大力发展勘探技术。油田勘探开发所要解决的均是世界级技术难题,为此,油田公司建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实施课题制管理,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研管理全过程激励,激活科技人员的创新潜能,围绕完善特高含水下水驱技术、发展聚驱技术、探索聚驱后三次采油新技术等10项重大现场试验,大力开展系统科技攻关。

  在昔日的荒郊野外,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石油勘探成果喜报频传:松辽盆地北部中浅层石油勘探已形成三个大场面;海拉尔盆地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正在成为大庆探区松辽盆地以外的又一生产基地;三江等其它外围盆地勘探也出现新进展,正在成为下一步勘探重点和寻求突破的领域。深化葡萄花油层精细勘探,找到3个五千万吨级勘探目标,勘探成果不断扩大;加大扶杨油层技术攻关力度,找到3个规模储量后备区,展现了较大的资源潜力;松辽盆地北部深层天然气勘探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徐家围子断陷近期有望探明1000亿方大型天然气藏,将成为中国陆上第五大气区;海拉尔盆地滚动勘探场面继续扩大,成为大庆油田新的生产领域。

  喇萨杏油田部分主力油层采收率突破50%大关。聚驱年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大庆油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三次采油生产基地,外围油田实现了年产油量连续6年400万吨以上稳定增长。长垣老区加大研究力度,强化了储层认识。外围油田开展精细研究,指导了注采系统调整、井网加密和注水结构调整;通过优化水聚两驱综合调整,改善了油田开发效果。

  为了减轻石油产量递减为黑龙江省经济带来的影响,省经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了双城、海拉尔等外围油田勘探开发,预计每年外围油田可新增石油产量300-400万吨。

  天然气是黑龙江省能源建设的又一骄傲。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把天然气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研究、规划和发展,加大松辽盆地北部深层天然气勘探力度,徐家围子断陷天然气勘探取得历史性重大发现,为“以气补油”奠定了基础。

  在近日召开的一次松辽盆地深层天然气勘探研讨会上,有专家认为,松辽盆地北部深层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可供勘探面积大,远景资源量大,有望成为中国陆上第五大气区,坐上东部地区天然气第一把交椅。天然气正在成为大庆油田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5178万吨,累计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48.99亿立方米。经过40多年开发建设的大庆油田依然充满生机与活力。(王玮)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