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振兴中的黑龙江专题 > 正文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走过44年华彩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38 东北网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走过44年华彩乐章

第二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演出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北网讯  细数中国乐坛知名人士,人们会发现,其中出自哈尔滨的,要占着很大比重。这不单单是因为哈尔滨有一条水质甘甜的松花江,也不仅仅仰仗这些人的音乐天赋,更为重要的,是哈尔滨这座城市深厚的艺术底蕴和浓烈的音乐氛围滋养了他们、培育了他们、聪伶了他们。     

  8月的哈尔滨是一个被音乐和歌声浸润的城市。当丁香花停止散发它的浓香,当蝉儿
在郁郁葱葱的树荫里欢唱的时候,这座美丽的城市就像去年哈夏音乐会创作的歌曲《相约哈尔滨》中唱到的那样,“迷人的夏天,歌声在浪花中荡漾,欢乐在清风中飞旋”。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使哈尔滨这个名字不仅仅因为冰雪,同样因为音乐而蜚声海内外。

  1961年7月5日,以“振奋精神”为宗旨举办了第一届“哈夏”,从那时起,43年的风雨历程,27届的精心铸造,让无数的哈尔滨人在歌声中成长。

  43年来,艺术家们为“哈夏”创作了上百首歌曲和乐曲,其中传遍全国的有《乌苏里船歌》、《新货郞》、《太阳岛上》等。哈尔滨通过“哈夏”音乐会,哺育了成百上千的音乐人才。他们带着家乡给予的荣誉从哈尔滨走出去,甚至远涉重洋,扬名海外。离开家乡多年的金铁霖,对家乡印象最深的就是音乐。他忘不了和同学们驾着船在江上放歌的情形。他说,他是牵着音乐的手走过人生的。歌唱家李双江说:“参加‘哈夏’音乐会,使我又回到母亲的怀抱,回到父老乡亲的身边。”

  《红星照我去战斗》的作曲傅庚辰出自这里,歌唱家郭颂、殷秀梅、牟玄甫来自这里,歌手孙悦、陈红、傅笛声生长在这里。听一听家乡歌手冯晓泉用三年时间为故乡哈尔滨作词作曲的《中央大街》吧:“不论我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我的中央大街,我永远的故乡,因为有了你,让我坚强……”这歌声表现了哈尔滨对他音乐人生的意义。

  正是这样的熏陶和氛围,使哈尔滨的人民更懂音乐。夏季,当哈夏音乐会在各个剧场舞台激情上演时,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楼间院落里,你随处可以看到群众自发的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1979年开始,每年的“哈夏”音乐会期间都有超过十万的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到第25届时,观众已经达到了20万人次。

  有了哈夏音乐会43年的浸润,高雅音乐也早已深植在哈尔滨这片飘荡着歌声的土地上。1996年,第23届哈夏音乐会,中央歌剧芭蕾剧院演出的意大利歌剧《图兰多》震撼了歌剧舞台。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掌声经久不息,全体演职人员感动不已。哈尔滨歌剧院在演出交响音乐会时,观众频频向特邀指挥郑小瑛献花。郑小瑛说:“我对哈尔滨的观众非常满意。”作曲家王立平说:“在我心目中,哈尔滨早已是音乐城了。”

  2004年,哈夏推出了包括邀请中央歌剧院及奥地利、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艺术团举办音乐会;承办首届全国流行音乐新人选拔赛这一国家级赛事;邀请日、韩及台湾、山东、山西等国家和地区鼓队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鼓队,推出“鼓舞龙江”大型鼓表演;举办“放歌哈尔滨”大型歌舞晚会;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举办“同一首歌•走进哈尔滨”大型演唱会;推出11场地方艺术团体演出、比赛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

  浓厚的音乐氛围,深厚的音乐功底,热情而懂行的观众,这就是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品牌形象。就这像一位音乐评论家所说的那样,正是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推动哈尔滨成为全国的音乐名城、文化名城,更推动黑龙江向建设边疆文化强省一步步迈进。(由笛)

  相关专题:振兴中的黑龙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