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取消农业税逼乡镇机构“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2:3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人多事多”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城县五帝村农民吴木根对乡镇一级机构的表述,“明年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事少了,乡镇财政最大的来源农业税取消了,人是不是该减下来?”

  两会前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树凯的一份报告引起关注。从2002年12月至2004年5月,赵树凯奔波于河北、山西、山东、浙江等10个省区的20个乡镇,赵对乡镇机构
改革的总体评价是,“从表面上看,乡镇机构是减少了,但人员精简的目标并没有达到,财政开支并未减少。”

  一位来自湖北农村的人大代表注意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搞好乡镇机构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委书记方宁说,近几年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村税费改革和乡镇撤并,使乡镇工作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计生工作难度也不大了,农民大量外出流动,乡镇管理功能已经弱化,全国4万乡镇进行综合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

  吴木根代表所在的五帝村经历了“乡改”的前后变化,经过“乡改”,乡里的农机站、文化站等机构60多人不再吃财政饭。吴代表说,如果改革早进行,农村干群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张,农村经济发展的会更快些。

  姬建强代表的身份因“乡改”发生了一些变化,去年两会上他还是湖北省襄樊市双沟镇人大主席兼双北村党委书记,今年两会,51岁的他只剩下村党委书记的职务。姬代表说,按照当地的政策,50岁以上的人员“一刀切”退下来。

  2003年,双沟镇启动了“乡改”,这一年,身在改革中的双沟镇干部都觉得日子不好过。一些年龄大的干部职工,有的干了一辈子行政,没有一技之长,只好办理病退,姬代表说,滋味不好受,和国企职工下岗的感觉差不多。

  不过让姬代表欣慰的是,镇里一些年轻人走出去,他们有的进入当地企业,有的出外打工,其中一个跑到北京。姬代表兴奋地说:“前两天他见到那位分流的同事,不得了,现在他一个月的收入顶过去一年。”经过改革,拥有12万人的双沟镇只剩下35人吃财政饭。

  中南政法财经大学教授叶青代表说,“乡改”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员分流。近几年湖北省在一些地方进行乡镇综合改革,采取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买断工龄,自谋出路,二是提前退休进入社保体系。

  叶青认为“乡改”的核心是定岗定编。经过“乡改”,一个中等乡镇保持在25人左右比较正常,基本可以处理乡村事务,乡镇人员主要包括政府、党委、人大、政协等和“三办一所”———即社会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和财政所。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因“乡改”而闻名全国,全国人大代表、咸宁市市长李兵说:“乡镇综合改革是发展趋势,咸安之所以受关注是我们改的比较早。”

  与湖北省咸安一样,安徽省宣城市从2003年开始了“乡改”探索。宣城市市委书记方宁说:“开始我们选了7个乡镇试点,到今年2月底,全市100个农村乡镇已经有11个乡镇实施了改革。”

  宣城“乡改”的核心思路是:主管合一,减少副职;明确责任,分工不重。

  改革之后,7个试点乡镇减少党政领导干部29人,平均年龄小了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上升10%。

  叶青代表说,如果说免征农业税是农村税费改革迈出的最关键的第一步,那么以机构改革为核心的乡镇综合改革则是第二步,建立农村公共事业体系则是第三步。(记者 许海涛 郑燕峰)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