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时评:让农村人大代表有钱进城搞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鹿永建、郭奔胜)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适当增加代表活动的经费,确保每位代表都能依法行使代表职务。此举对于基层代表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人大代表意义重大。

  人大代表要在开会期间充分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就必须在闭会期间搞好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审议法律草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准备。搞专题调研是要花钱
的,这就为难那些货真价实的农民代表了。

  “我带来了乡亲们的期望”“龙门阵里听民声”,经常是来自农村的代表发表意见的方式。目前全国人大各代表团都有一些来自农村的代表。来自最基层的真实声音很宝贵,这些声音主要针对的是他们所在的一乡一村的情况,以反映农村群众的疾苦与愿望为主;这与他们没有经费走出去进行更广泛的调研有关系。

  非农代表频频站出来为农民代言,成为两会特殊风景线。去年一位民营企业家花几个月调研,拿出一份厚厚的农民问题调查报告。今年又有企业家宗庆后代表出来“替农民进一言”,企业家徐冠巨委员站出来说“我为中国农民代言!”学者、地方领导也为农民疾呼。他们对于“三农”问题有热心,也有财力、行政资源和信息资源,所提建议往往比农民代表更引人注目。

  农民自己的视角无人能替代。二十多年前,农民自己率先尝试大包干,中国因此找到了农村改革的钥匙。两年前,农民向温总理提出欠薪问题,使大规模的清欠成为可能。同一个问题,企业家、学者、政府官员与农民的感受是有区别的。因此,中央财政适当增加代表活动经费时,应当优先保障经济上不宽裕的农民代表。

  在经费相对保障的前提下,农民代表进城搞调研,可以调查进城农民工的情况,可以从城乡两种视角看农村和城市,思考农村的发展前景和发展途径。他们也可以像企业家代表那样,自己提出选题,与专业人员一起完成。

  去年,人大常委会把解决粮食安全和“三农”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今年又把确保农业法和扶持“三农”政策落实作为监督的头号任务。希望在城里的代表到乡下调研的同时,有了经费保障的农村代表也能进城搞调研。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