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从和谐社会谈民营企业如何构建和谐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7:13 人民网

  [欧轩] 于 2005年3月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北京。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激情亢奋地谈到,为全面完成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要在工作指导和部署上重点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着力搞好宏观调控。二是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三是着力建设和谐社会。

  这是自2005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党校举办《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专题研讨班》后,“和谐社会”再次成为一个热门的字眼和引人注目的话题。

  本来,作为中国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我实在无须深入去认真领会“和谐”之意义所在。但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强国论坛中的一员,我又怎能看着众多笔友在这里畅谈国家大事而漠然不顾呢?!所以,无论说这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也好,还是遵循“八方风雨论坛,一片赤心强国”的宗旨也罢,我想,心里有话还是要说的!

  那么,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民营企业应该如何去构建“和谐企业”呢?笔者认为,“和谐社会”与“和谐企业”存在着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众所周知,“和谐社会”的局面应该是由人来创造的,而“和谐企业”的创造也应该是以人为主体。只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创造出和谐社会的局面;只有当社会个体的和谐产生了量的积累,整个社会的和谐才能产生质的飞跃。而民营企业作为国家经济建设的一份子,自当义无返顾去促进和谐社会的形成。当前,很多民营企业都陆续建立了工会,并大力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我认为这对构建“和谐企业”是相当有利的,这将完全有利于劳资关系的和谐统一,也是顺应历史潮流发展的。这样的企业国家应该大力扶持其发展。

  当然,在民营企业中,劳资关系的矛盾终究还是利益分配的矛盾,所以,谈及此,笔者认为民营企业家在自己的企业内部同样应该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创造一种“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企业环境”。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服务的宗旨,高瞻远瞩,奋发有为,敢于创新,苦练内功,这样便势必能够在当前国家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把握好企业自身发展的风向标,从而能在企业做强做大的基础上实现“和谐企业”的梦想,并将最终为整个社会实现和谐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是的,“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虽然建立“和谐企业”对民营企业来说同样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系统工程,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我们孜孜以求,默默耕耘,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是的,社会总在前进,时代总在发展,而一直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民营企业家们,对于“和谐社会”的提出,面对源源不断的利润,此刻,你们又在想什么呢?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