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旭烽:投票亦有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8:44 新华网

  王旭烽:投票亦有法 新华网

  投票亦有法,说的是投票也得有准确的方法,否则事与愿违,心里想的和做出来的,有可能就不一致了。

  人大代表的一项使命,就是对人代会上讨论的经国大事行使表决。表决的方法,一
是按表决器,一是投票。

  按表决器是一件慎之又慎的事情。比如,水是不能够倒到表决器上的,否则表决器会失灵。还有,你不能隔着纸按表决器,因为你看不到显示,万一把赞同按成了反对,而且你自己还不知道,那不耽误大事。

  马上就要到大会堂去表决了,这一次我决定防患于未然,先举手问团里领导,万一出现表决器失灵的情况怎么办?领导说这好办,举手说明情况,然后用别的办法表决。

  再说投票选举,也有讲究,你一定要用大会发的笔,不能自己用铅笔什么的,因为这样的笔计算不出来。

  想起投票选举,我就觉得很有意思。代表们都认为这是一件十分神圣的历史性的事情,在生命历程中必须记录下来。所以,往往拿着票走到投票箱前,把票往里投时,抬起脸来,一个无比庄严的微笑,只见哗啦一闪,那边前面,就有另一个代表为投票者留下终生难忘的刹那。

  因为大多数代表都有这种愿望,所以,投票的队伍总是走的很慢,尤其是投票的片刻,往往半张纸在箱里了,另半张纸还在手里提着,这时的动作最具有纪念意义。

  这时,作为作家的我,往往职业病就又发作了。我会观察这个有点像电影里慢动作一样的过程,我看着他们一个个渴望留住时间的面容,想象他们是什么职业——是官员?是企业家?国营的,还是民营的?是当过兵的?还是教过书的?只有军人和少数民族不用猜,一看他们的服装就知道了。

  也有一些代表不拍照,他们走过去,迅捷地往箱里投入一票,就稳健地走上前去。看的出来,他们的脚步展示着他们的信念,他们的微笑绽开在心里。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