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常委任玉岭作客新浪谈抑制房价等话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4:47 新浪网

   主持人 : 咱们现在进入下一个话题,为什么您这么关注三农问题?

   任玉岭 : 我到国务院参事室的时候,我们主任给了我一本书,李昌平写的《我给总理讲实话》,他写这本书之前我看他斗争了四个月,敢不敢写,他斗争的四个月是会不会因为我写会丢了乌纱帽,之后压了一段时间才寄出,他写的文字非常好,之后中央做了批示
,派了两个人调查,调查完了肯定他的意见是对的。

  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有人提出他们调查的不实在,他的意见有问题,最后中央同意另外一方面也在做调查,结果一调查把他的意见给否定了,最后李昌平还是丢了饭碗,丢了乌纱帽。我觉得我处在一个政协常委的位置上,处在一个参事的位置上,我们有直通车对总理,如果我们不去说实话,反映真实情况,那我们的社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我觉得来反映基层的情况,就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应该对国家尽到的责任。像我们都是六十多岁的人,党还给我们这么一个荣誉,如果不说实话,我觉得对不起党对我们的信任,对我们的重托。

  三农问题,像总书记说的,是中国的一个重中之重。我在1960年南开大学,我当时提前毕业出来当教师,当教师的时候,第一项工作就是把我派到河北省农村生活工作队去解散人民公社大食堂,我在河北省沧州地区跑了很多个县,我那个时候就参加农村的工作,后来我搞星火计划,在国家可谓搞星火计划的时候,很多地方、很多项目是在广大农村,也接触过很多中国农村,后来我到北海当副市长的时候,我自己也关心农村,那时候邀请我们自己建实验田,有农村的乡镇联络点,我经常得去,再一个我在中国跑的地方多,我过去工作期间也是全国各地跑,尤其这几年我每年都跑二十个省以上,跑来跑去看到一些城市迅速变化,确实我们城市变化很快,而且变化得很好,有些城市已经和国外,因为我也跑过很多国家,和国外没有什么大的差别,甚至比国外高楼大厦还要多得多。

   但是我们的农村有些地方真的还没有什么太大变化,所以我觉得农村问题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在四年前我就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农民问题是中国一切问题大问题》,这个后来通过政协还报给中央领导,我记得几年前当时也是受到很多记者的采访,我也发表过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农村问题实实在在讲是中国大问题,前几年总书记讲要把三农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觉得这说到点子上了,而且非常符合中国国际,也是符合民心,只有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才能走向正常的轨道。如果像过去那样光发展城市不发展农村我们将来会出问题的,现在国家,尤其去年三农问题力度非常大,今年又提出来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而且我们农村已经在去年有了非常好的改善,我也做了一些调查,但是不能把形势估计过于乐观,像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一定把它作为重中之重。

   网友:能不能谈一谈农民工朋友,他们的问题也是迫在眉睫。

   任玉岭 : 农民工朋友,我在几年前也提过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这个问题是老大难,一直解决不了,后来总理亲自替农民工要工资,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农民工工资不成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但是农民工廉租房问题,在城市找到比较好的住宅,这是比较大的问题。再一个农民工的社会保险问题,劳动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工亡保险,我觉得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都需要规范,实际上我们国家要求一些企业一进来就应该在定合同的时候就应该把这些农民工的保险上了,但是我们很多企业没有做到这一点,所以我还是建议今后还是要立法来解决进城农民工的问题,因为这涉及到,尽管目前是1亿4千万,今后有可能达到2个亿,今后占的比例非常大,我觉得国家应该重视解决农民工保险问题。

  比如去年很多矿难事件,里面工人,实际上这些工人在下边采矿的工人基本上都是农民工,农民工死了以后补偿是很低的,在西安那个矿,也就是补贴四万多块钱。比如南丹事件,生死合同,如果你死了给你家里两万块钱,我觉得这个问题要解决,要给高补偿的代价,农民工死亡之后补偿过低,也造成这些矿主们滥用农民工,不把他们的生命当成一回事,所以他不注意安全的建设,所以我觉得补偿应该高高提上去,这样会使这些会重视农民工的生命,也会减少矿难。

   我今年调查的时候一个小孩五六岁靠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工亡,母亲改嫁了,爷爷奶奶六十多了,现在村上每年给他补贴150斤粮食,光靠这些粮食他的将来怎么办?上学怎么办?爷爷奶奶都说了我们都老了,今后这孩子教育怎么办?前途怎么办?这次我也提了一个关于提高农民工的工亡补偿,大大提高,一方面是安居农民工死亡以后他们父母的生活,老年的保障问题,还有他们的子女的,包括今后生活和教育问题,我觉得应该解决好这个问题。再一个我觉得对农民工,今年有人提出来,春节火车涨价,其实很多农民工一年是不回家的,他们为了做工,为了拿钱,真正回家就是春节回家团聚,结果火车还涨价,这是非常不公平,我们火车不应该涨价,应该看到这个里面绝大多数是农民工,还有一部分就是远处的学生,我觉得应该考虑来解决这些问题。

   再一个城市真正像我前面讲的,要解决廉价的可以购买的房屋,或者解决一部分廉租房,我已经在三年前提过政协提案,建设廉租房,但是没有得到应有的认真解决,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不断呼吁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 任委员我知道您一直非常关注农村的义务教育的问题,目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哪些?是什么造成的?

   任玉岭 : 义务教育问题现在还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广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很关注这个问题。义务教育我在两年多前,三年前我都做过调查,农村义务教育大概存在的核心问题,就是一个教育均衡的问题。对于有些地方,有些好的学校,一些富裕的地方,我觉得农村义务教育不存在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欠发达地区、民族地方、老少边穷地区,这些地区存在的问题比较大,它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就是“钱”,缺钱,缺钱表现哪几个方面?第一就是最早教师的工资发不了,现在当然有所改善,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欠教师的工资至少有一百个亿现在不能补发,在我们国家,原来欠的现在还没有补发,这是工资问题。

   第二个就是危房问题,很多地方的危房达到3%、4%,国家给了一批钱来解决危房问题,但是也有一点数量不够,欠缺比较大,解决不了更大,很多地方危房还是比较多。

   我也在春节期间听一个朋友跟我讲,他刚刚提了一个意见,某某一个学校,这个学校教室里的窗户没有一个玻璃,这种情况还是有的。另外学生四个人用一个课桌,四个人用一个板凳,我觉得这种情况说明一个问题,说明我们缺钱,解决不了危房问题。

   第三个就是普九欠债问题,怎么回事,当时很多地方为了普九提出一个口号,不是楼房就是危房,统统都拆掉了,房子盖起来,但是钱没有人给民营企业家,这些企业家有的因此而垮掉了,有的就堵学校、锁大门,采取这种办法,造成一些学校开不了门,我调查几个省存在这样的问题,普九欠债究竟谁还来。

   再一个是宿舍的问题,我见过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面挤23个小孩,里面很窄,如果一旦谁有病,那是很危险的,这个寄宿的房子应该解决。

   再一个大班上课增加教室,教师不够,教室也不够,河北省、河南省、安徽省等等都有,大班平均数都达到60多人,有的班达到100多人,这个问题应该解决,但是需要钱,没有人引进教师,新的班建不起来,必然造成大班。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再一个农村有一个大的问题,高中太少,我们欠发达地区,初中毕了业能够升高中大概只有40%,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包括我们去一些省,一些省长跟我们讲,我们升高中比升大学还要难得多,这种情况确实是一个问题。由于高中不能上,有些学生就看了,初中毕了业连高中门槛都跨不过去,我还上初中干嘛?所以造成初中大量辍学,初中辍学率不像有的人统计的数字,我们就是2%,实际上远远不是2%。最近中央党校派一个调查组出去调查,发现有些地方能够高达20%,我调查的时候也发现有20%之高。有些地方政协主席跟我们讲,我们这初中辍学率达到40%。这个问题是什么?他看高中我不能上,算了,我就打工去了,这种情况比较多。所以要解决这部分问题,我觉得是非常要关注这个问题,得解决。

   主持人 : 您认为希望工程、义务支教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好途径吗?

   任玉岭 : 义务支教解决农村教师困难可以起到一定作用,把一些思想带到落后地区,更重要对我们大学生了解我们国情起到一定作用,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支教问题宣传比较多,但是我认为这是蜻蜓点水。我们有些地方根本不要大学生,大学生进去起码800块钱,但他拿不起这个工资,找代课教师,200块钱就可以打发。有些地方愿意用民办教师,不愿意用大学生来代课。义务支教是优先的,但是蜻蜓点水解决不了问题,但是这个事要继续做下去,扩大这个队伍,但是不要寄希望通过这个办法解决我们教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再一个关于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喊的比较大,宣传也比较大,声势好像很大,这是解决中国义务教育的途径。我不这么认为,我非常支持希望工程,他们应该受到保障,他们看到中国农村教育问题这件事,应该给予支持、鼓励,应该继续扩大。但是就我所知大概前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希望工程只解决一百万学生的就学困难问题。但是我们农村学生有多少?根据前几天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所讲我们是一亿六千万,一百万对一亿六千万那什么什么样数字?我们如果把解决农村就学问题放在希望工程那会耽误时间,一个人受教育时间是有限的,你6岁-18岁没有受教育这一辈子就要穷下去,所以我认为教育问题是中国能不能解决三农问题,能不能很好做均衡发展问题,能不能很好使我们现代化平稳推进问题,我觉得应该在教育上下工夫。教育解决好了,人有知识,我们国家就有希望,在教育上我们国家下大力气。我所知道的越南、缅甸都是公费教育,包括非洲都是公费教育,大家都知道古巴很穷,它也是公费教育。

   我们能不能下决心,我主张国家可以逐步推进,第一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完全义务教育。第二在中国国家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全部实行免费教育。第三,根据我们财力增长,在全国统统实行免费教育,我觉得如果国家能够做到免费教育,我们国家一定兴旺。

   但是这里面我觉得有一点值得注意,有一些人现在是即得利益者,他是阻止义务教育的推进,就是一些所谓好的学校,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要做这个工作。他大量收择校费,而且费用非常之高,他的收入,比如我就知道我们北京有些学校,择校生都上千名,一个学生假设三万块钱,你想想他有多大的收入?再加上我知道我们有些部门,主管部门是对择校费提升的。所以像这些学校,他是不会主张你搞义务教育的,搞义务教育他这些收入都没有了。我觉得我们国家应该高度重视这一点,义务教育里面有阻力,我们一定要真正解决中国义务教育,免费教育,要把在校问题提前解决好,否则这是我们阻力。这是我调查的最大问题,我前年前就写过文章。

  主持人 : 我们的网友非常关心农民工问题。

   网友: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也能享受到义务教育吗?

  任玉岭 : 现在政协委员们正在呼吁,我觉得农民工对城市,既然在城市打工,参加城市的建设,就应该跟城市的产业工人是一样的,跟城市的市民应该是一样。包括我们现在廉租房,只有户口才能买的,这些都是不对的,他只要在这居住,而且在这工作了,有条件可以让他买房包括享受城市待遇,包括子女应该按照城市甚至还要比城市优惠一点来对待农民工子女,因为农民工的收入低,我们应该有一些特殊待遇照顾农民工的子女,甚至你减半都是非常必要,因为城市收入非常之高,像北京光是公务员的收入有多高?我觉得我们城市既然有钱,能够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的收入,我觉得也能拿一点钱照顾农民工,我觉得是有这个条件,而且我们城市高楼大厦建了那么多,广场建了那么多都有钱,我们为什么不能拿一点钱补助农民工子女读点书?应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农民工应该跟市民一样对待,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也应该继续呼吁,作为我个人来讲今后我还会继续写这方面的文章,继续提这方面的建议。

   网友:大学学费高的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任玉岭 : 大学学费高,已经抑制了很多农民的孩子考大学。我们大学里面,国外在调查两极分化或者收入差距的时候,往往是去到大学里看大学里面农民的孩子,或者是家庭贫困的孩子在学校的占的比例数。我们有人都已经调查,前天有个湖北省的副省长就有一个发言,大学里面农民的孩子在迅速下降,这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实际上我们农村有很多孩子是很聪明的,而且能够吃苦耐劳,参加国家的建设,做国家栋梁,将对国家非常有利,千万不能忽略这些孩子将来走进我们国家一些重要的岗位,一定要创造这样的条件。

  我曾经接触过农民的孩子,一个孩子考上华东有名的大学,去不了,结果第二年考上北京的一个大学了,后来捡破烂,经媒体报道才上的大学。我觉得我们工作应该做细一点、深一点,真正能够解决这些孩子上学的问题。我觉得过去,像我们那个年代有什么助学金,国家那么困难都能拿出助学金,我想国家每年财政增长两千多亿,为什么不能拿出一点搞助学金?专门助农村的孩子?应该考虑,在大学设立助学金,不光让他贷款,贷款也有一个问题,有些学生贷完款找工作又非常困难,还要还钱,这里面没有钱买房,我觉得将来会造成很多人疲于拼命,很辛劳,将来的思想压力会很大,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国家采取措施好好解决农民的孩子上大学的问题,这个问题,还包括城市低收入阶层,城市的低保阶层这部分人孩子上大学问题,应该给予认真的考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