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利君委员:教育乱收费究竟乱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8:2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周凯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教育乱收费现象为何屡禁不止?”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李利君指出,“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费用的管理使用缺乏严格规范,乱收的钱由学校少数人甚至个别
人掌控,乱收的钱可以乱花。”

  何小平委员指出,2001年以来,高校普遍设立了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并提高收费标准。2004年8月,国家公布了上半年价格举报的六大热点,教育乱收费投诉高居榜首。

  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委员认为乱收费的深层次原因,一是教育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

  李利君委员曾经到一些地方进行过调查,她发现有些学校经费管理非常混乱。

  李利君委员介绍,一是学校经费中属于财政拨款的资金的使用,有的没有按照财政规定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二是一些学校的收费及其开支等没有纳入财政预算收支管理。

  例如,“公办民校”、“高校二级学院”实行高收费,但收来的巨资却在政府财政体制外循环,基本上由各单位自行支配使用,实际上成为学校少数人掌管的“小金库”。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督,一些乱开支和挪用、私分等行为有机可乘;又如,有的学校自定一些收入和支出的项目及其标准,如招待费、试卷费、补课费、补考费、加班费等等,其中不少未按要求入账,成为其账外账或“小金库”的收入或支出,完全规避了税收监管,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李利君委员指出,一些学校内部经费审批权限过分集中,可以支配的钱很多且开支随意性大。一些高校一年掌握的教育收费、拨款、科研费、学生住宿等各项费用少的有数千万元,多的达数亿元。

  李利君委员建议,要严格实行“一费制”和学校收费审批制;建立完善的学校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学校教育经费的管理使用;推行学校财务公开,建立内部监督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学校教育经费和资金审计监督体系,加强事前、事中的审计监督。

  “学校的经费来源,一是国家的拨款,是纳税人的钱;二是学校收费,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这笔钱必须要用好、管好。”李利君委员说。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