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又抓“中国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0:32 世界新闻报

  矛头直指中俄 完全捕风捉影

  美国情报部门再炒“3000家中国公司进行间谍活动”的旧闻

  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批准了一项以“先发制人”为原则的新的反情报战略。尽管人们目前还不知道这份报告的具体 内容,但是,美国情报官员已经明确表示,美国认为,来自
中国和俄罗斯的情报活动,是其反情报工作的“主要威胁”。

  矛头直指中国和俄罗斯

  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以及其他安全部门,将在几个星期内收到有关这份新战略的官方指导文件。关 于这个新战略的正式报告,最早可能在本月送交国会并与公众见面。

  尽管目前人们还不知道这份情报战略的详细内容,但是在布什签署新反情报战略后的4天,即3月5日,美国情报高 官在得克萨斯州一个大学召开了一次反情报会议。在那次会议上,除了讨论这项新战略之外,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一些 官员,都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和俄罗斯。他们说,来自外国间谍的威胁,尤其是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间谍威胁,越来越严重。

  中央情报局资深官员巴里·罗敦说,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情报活动,瞄准了驻当地的美国部队,他们企图吸收美军士 兵加入其情报网络。在俄罗斯境内的美国人,也是俄情报部门的工作对象。罗敦说:“我们不断收到这方面的报告,说俄罗斯 情报部门针对生活在俄罗斯境内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从事各种职业的美国人采取着积极的行动。”他说,俄罗斯情报机构动 用包括敲诈、勒索、诱惑等在内的种种“咄咄逼人的”手段,迫使人们为他们工作。

  鉴于美俄之间的情报战由来已久,如果说美国加强防范俄罗斯的情报工作,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同一个会议上, 美国一些情报高官称中国也是他们反情报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就难免让人有些不知所云了。

  美国联邦调查局高级官员迪姆·拜热内声称,中国的情报活动——具体地讲,就是中国“窃取”美国武器技术的秘密 活动——对美国构成了主要威胁。美国国防部技术安全部门主任丽莎·布朗森也在会议上对中国大肆指责。她说,中国政府通 过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了大规模的情报工作,搜集美国的“高科技机密”。

  3000中国公司在美搜集情报?

  就在当天的会议上,布朗森绘声绘色地说:“中国在美国大约有2000到3000家公司。这些公司存在的唯一理 由,就是窃取和利用美国的技术。”

  “3000家中国公司”这个数字,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早在2003年,美国就流传过所谓“3000多家中国企 业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美国高官指控中国偷情报的消息。针对这种指责,当时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截至200 2年,在美国注册经营的中国公司,仅有681家,根本不存在“3000家中国公司进行间谍活动”的可能。

  美国情报官员这次又把“3000家中国公司”的说法搬出来,有人开玩笑地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能力令人怀疑: 如果2003年在美国就有3000家中国公司,那么,考虑到中国蒸蒸日上的经济形势,到了2005年,也就是两年之后 ,这个数字是不是也该增加一些了?否则,就让人不得不怀疑美国情报部门这是在找借口破坏中国的形象,想要牵制中国的发 展。

  到底抓了几个“中国间谍”?

  最近几年,在美国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间谍案”有许多起,其中包括著名的李文和案和陈文英案。但是,美国到底 抓住了几个中国间谍?有几个中国间谍被证据确凿地判了刑,送进了监狱?没有人知道。那么,到底是没有人知道,还是美国 根本就没有抓获过所谓的“中国间谍”?

  对于这个问题,就连美国联邦调查局自己也很尴尬。一位前调查局探员在接受美国电视台的采访时,被问及美国对中 国的反间谍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其实,我确实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败给了中国情报部门。部分原因在于我们还 没有侦破过什么重大案件……如果你问我,‘请用数字说话。到底把几个中国人送进了监狱?’我想,我们没有什么数字可言 ,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我们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位探员很“可爱”,把没有抓获“中国间谍”的原因,归咎于自己没有做好工作。但是,也有很“聪明”的官员, 把没有抓获“中国间谍”的原因,说成是“中国间谍”和其他国家的间谍不一样。他们说,其他国家派出的是专业间谍,而中 国采取的,则是“谍海战术”。

  美国联邦调查局主管反间谍事务的副局长戴维·萨迪说:“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中国访问学者、学生和商务人员到美国 来,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担负着情报工作的任务。”

  美国还有所谓的“中国情报专家”打比方说,假如俄罗斯人要偷美国沙滩上的沙子,他们会派潜艇,在深更半夜的时 分,到沙滩上挖起沙子,然后偷偷地运走。而中国人,则会派500个人到美国的沙滩上晒太阳,然后在临走时,每个中国人 的兜里都装满了沙子。

  基于这种认识,美国的情报部门不但打算在美国的能源部,乃至更大范围的美国高科技公司内安排密探,还计划在华 人圈子里招募间谍,进行所谓的“反情报工作”。

  有专家指出,自从苏联解体以来,美国有些人就把中国当成美国潜在的头号敌人,“中国间谍论”就是这种冷战思维 的产物。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经济和科技迅猛发展,这更是令一些美国人产生了恐惧感,认为中国将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 成最大的威胁。

  面对美国情报部门和五角大楼渲染的“中国间谍论”,美国一些有识之士指出,中国不一定必然成为美国的敌人。美 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就曾指出:“到2050年,中国不是必然成为我们的敌人。中国可以成为我们的伙伴。我不认同那种宣 称中国将会成为美国敌人的理论。”

  有分析家指出,目前,美国最大的敌人是恐怖主义。中美两国的关系处于稳定的发展阶段,情报收集是任何一个国家 心照不宣的工作。情报部门的工作,应该局限于情报领域,不应该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如果对每一个到美国去的中国人 和在美国生活的华人都持怀疑态度,那么,这显然会影响到华人在美国的就业和生活,也会对中美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许钦铎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