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大宅门里“养老”的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50 中国青年杂志

  有人说软弱的男人像蜗牛,只能背着自己的壳孤独地慢慢爬。

  我是一个很软弱的人,尽管我是一个男孩儿,可我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三年前,我从一个所谓的大学毕业,算是大专生,但实际上“水”得很,学校是突然从中专升级做大专学院的,根本没有大学的师资水平。所以,我顶多算个冒牌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上海找工作,进了一家在国际上很有名气的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台资企业。公司很大也很气派。可我只不过是这所大宅门里一个看门的不得宠的“小丫环”。我在这里做宿舍管理员,女生宿舍的管理员。

  这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宿舍进出人员的登记,舍区公共设施的报修。一天虽有12个小时上班,可事实上真正用来工作的时间并不是很多,能有两个小时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我们的办公室是舍员的活动室,一台29英寸的大电视正对着我们的办公桌。办公室里可以宽带上网。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所以工作起来很努力。我本身是个很热情的人,舍员只要有什么要求,肯定是有求必应,尽心尽力为她们做好。有时候,譬如说同事不太高兴为她们办的事,但只要她们找到我,肯定是马上解决。最后无论是不是我在上班,舍员们只要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找的管理员肯定是我。但同事们见到我就不再是笑脸了:“多管闲事,白痴!脑子有毛病!”

  更让我失望的是后来的一件事。办公室里一个班两个人已经是很闲了,可课长为了帮他的亲属解决工作,竟提出要再加一个人。我觉得这样做纯粹是浪费,就向副课长直呈了自己的看法,结果人没加。但一个月后,我却成了我们办公室惟一挨批的,课长的理由是“工作时间不在办公室”。事实上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巡视舍区,了解舍员的生活所需。不可能坐在办公室当“衙门老爷”。但我只得当着全部门人的面作了深刻的检讨。同事的白眼更多了一层意思:多管闲事的下场!两个月后,课长的亲戚还是进了办公室工作。

  经过半年多的改造,我终于开始习惯这种办公室生活,而同事们见到我也是一副甜甜的笑。可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有一种苦苦的感觉,我是真的成熟了吗?

  宿舍里有许多刚毕业的和我年龄差不多的舍员。我和他们也走得很近。他们是公司的技术员。可是当他们问起我什么毕业时,我总是笑笑:中专。我不敢跟他们说我是“大专生”。我很害怕看到他们眼里的那种不屑。

  日子就这样像白开水一样一天天过去。我每天都想学习,却总是被办公室里的电视机与网络干扰。明天,明天一定不能这样。再这样下去我今后该怎么办呢?我是这么年轻,才20多岁,创业立业的大好时光,可我竟让它像水一样从自己手中流走了。看到电视上杂志上那些有关青年才俊的介绍,我总会郁闷上半天,人家凭什么就那么优秀呢?为什么?为什么我就活得像一只土头土脑的蜗牛?可是第二天,我又过着跟前一天一样的日子。我感觉自己像陷进泥淖的深处,明知那是一团淤泥,可我还是贪图一时的舒服,不愿意走出来,我知道那会面临怎样的后果,可我还是无力自拔。

  电话里,亲友问我在公司做什么,我总是笑着说“文员”,说这两个字的时候我的心总是很痛很痛。有时,我想明天就离开这儿吧。可是离开了我又将面临什么?现在,至少,我一个月还能拿2000多块工资。有时,寂寞和空虚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想不明白,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除了不让父母伤心之外?

  同事甲说,我们是在这里等死。

  同事乙说,这里养老挺好的。

  有人说软弱的男人像蜗牛,只能背着自己的壳孤独地慢慢爬。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恋爱过呢!事实上,在我的内心深处,我是一个有着严重的浪漫情结的人,在我的心灵深处,我也渴望能拥有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情。可每当爱情来临时,我又犹豫了,以我现在这样的状态,我如何去给她一个幸福美好的将来呢?除非这只蜗牛扔掉自己的壳,让自己的皮肤坚硬起来——这样,行吗?文-太阳不落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