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律师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帮困难群体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9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3月18日播出“法律援助伴我维权路”,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故事的主人公张安华几年前从老家安徽来到北京,租了一个商品交易市场的门面,开始做起了经营箱包鞋帽的小本生意。这几年里他起早贪黑地忙,也算是挣到些钱,生活境况也比刚来北京的时候好了许多。原本生活过的无风无雨,张安华做梦也没有想到,如今自己放弃了生意为了赔偿金的官司四处奔走。为此张安华也认识了清华大学宪法与公
民权利中心的律师王丽娟,并且得到了中心的无偿法律援助。

  解说:事情起因还得从张安华与北京市雪花冷冻箱厂的租赁合同说起。张安华是在2001年10月与北京市雪花冷冻箱厂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期限为2001年10月1日至2002年9月30日。在合同履行期间,2002年6月18日,雪花冷冻箱厂又将主楼(张安华所租赁的平房除外)租给了北京天下城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经营。

  当事人 张安华:老出来一帮人,不让我们开门。你开门,你只要开门,拿着东西,他就搬你东西。

  解说:遇到问题的商户不仅仅只有张安华一个人。由于北京市雪花冷冻箱厂在此之前承诺所有商户,合同自动延期三年。针对这一情况,30多名主楼外的商户们组织代表开始与雪花厂进行协商,张爽就是当时参与谈判的代表之一。

  商户代表 张爽:他说你们什么意见,我们说要求赔偿,一个是要求赔偿,你给我们钱,我们走人。这是一个,第二个,按照你们原来厂长答应的,那么就这个合同要续三年,最后厂子说这个不行,说不行就赔钱,最后有一个原则,就是按照你们得到实际情况,赔多赔少都不一样。

  解说: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双方进行了很多次谈判,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雪花冷冻箱厂从一开始就只同意按每人4000元进行赔偿。虽然商户们都觉得很不公平,但是随着矛盾的激化,大部分商户还是无奈地选择了离开。

  商户代表 张爽:反正你走人,达到目的就行了,这时候我就基本上撤出来了,就是这么一个情况。张安华他是两个,他那个是租的一进厂的门面两个,不像我是一个,其他几户都是一个,他租的是两个,二号和三号,这两个房子,两个房子里面的货,能达到八万多。

  解说:由于张安华拥有两个门面,并且货物较多,他的赔偿就显得更加困难。近十万元的货物,4000元的赔偿,张安华只能选择继续与雪花厂继续进行协商。

  当事人 张安华:不是协商一次,协商好几次,因为六月份就开始有干扰这种举动了,一直到这时候封门,打人,撬门这几个过程。

  解说:据张安华介绍,在协商过程当中,一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扰,生意根本就无法正常下去,张安华索性把两个门面都关了。张安华所说的撬门就发生在这天晚上。

  当事人 张安华:一帮人,开始就是撬门。因为我两间房子,我在这间房子啊,我喊,干什么呢?什么事啊?干什么呢?

  原商户 陈文圣:晚上八点多钟。他们都是身穿迷彩服,头戴迷彩盔,拿着三胶棍,穿着军靴,带着二十多个保安。

  当事人 张安华:他撬门声音不一样,一感觉到声音不一样,就报警,当时警察到现场的时候,我第二间房子已经搬完了。我那一间屋子他就是把门撬坏了,我也出不来。

  解说:陈文圣也是雪花冷冻箱厂的商户,据他介绍,张安华价值近十万元的货物,在不到二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部被搬光了。等到张安华出来的时候,警察给了张安华一张货物清单。

  当事人 张安华:我出来以后,他(警察)在大门外面,我要求警察(重新)点这个货,那警察说你们这个事,不是已经点过货了吗,我说点过货了,但是他不签字啊,主要是不签字啊,因为第一次不签字,我们到派出所怎么说他都不给签字,但是不签字你点那个货有什么用呢?

  主持人:如果有人出面及时进行调解的话,事情也许有可能就此打住。可是,货物清单一直都没有人签字,这可急坏了张安华。从派出所出来后的第二天,张安华和自己的母亲立刻找到了北京天下城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要求退还被扣留的货物。

  当事人 张安华:进去之后协商这个事,一协商,怎么着怎么着,然后进来人就打你,你不想活还是怎么着,抓着你就打。

  解说:张安华的母亲看见自己的儿子一个人在屋内被十几个人围住的时候,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当事人 张安华:我喊我妈,你喊外面人报警,那种情况下,我看我妈被推倒在地,我妈直喊救命。

  原商户 陈文圣:张安华的母亲,说一句话,被他泼一碗水,说一句话,泼一碗水,直到你不说话为止。

  当事人 张安华:我妈直喊救命,就那时候我妈被打成什么样子了,这到派出所才知道,当时我妈,就是说被惊吓的那种劲,到派出所,当时脑子诊断证明上面有轻微脑震荡,当我妈那种精神,进入派出所以后,心情还没稳定下来,上医院看病的时候,我妈就晕了,当时我们去看我妈的时候,医生也不让看,那时候因为还没昏迷过来呢,啥都不知道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