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恶势力强收黑车司机保护费 警方出击将其查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23 法制播报

    3月19日,《法制播报》栏目播出了“恶势力强收黑车司机保护费 警方出击将其查获”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位于北京市三环路西南的六里桥长途汽车站,是连接北京至河北、山西等地的长途交通枢纽。近来,正常的客运秩序却被一些外地黑车司机扰乱,他们为了多拉一些乘客,逃避缴纳正常的车辆管理费用,在长途场站周边私自揽活。他们的行为不但损害了乘客
的利益,更是招来了一双双罪恶的目光。

  解说:2004年11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陆续接到了一些群众的电话举报,称在六里桥长途车站周边有一伙人,强行对长途的客运司机收取保护费。是什么人如此猖獗呢,警方决定立刻进行立案侦查。

  解说:警方决定首先从举报人处寻找犯罪嫌疑人线索。

  民警:但是呢在这个举报以后,很多举报人马上就把手机关闭了,这样我们多方查找举报人,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解说:举报人为什么不愿意和警方联系呢?是不是害怕犯罪嫌疑人报复呢?

  民警:为了甄别这起案件的事实真相,我们先后组织了一些侦查小组,到六里桥场站周边,进行了秘密的调查和取证工作。

  2004年12月2日,北京市六里桥长途汽车站

  民警:我们确实发现,在六里桥立交桥的这个西北角,有一个小停车场,这块地方每天都有一些长途的客运司机,在这块将车辆在这儿停靠。

  解说:民警发现这里每天都有不少长途汽车,这些车辆基本上是从北京开往石家庄、保定的长途车,而这些车都不是合法运营的车辆。警方还发现每当有长途车停下时,都会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登上汽车。这个小伙子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民警:而且感到这些司机和售票员,对这个人是必恭必敬,这个人是二十七八岁,一米七零的个,留一个小寸头,穿一个皮夹克,我们感觉这个人,他又不跑长途,他又不是管理人员,但是每天定时定点的到这儿来,而且似乎这儿停的车辆是由他指挥,他让哪辆车停哪儿,哪辆车就停哪儿,他让哪辆车先走,哪辆车就可以先装满客以后先走

  解说:警方决定从这个人身上找到线索,与此同时,经过努力查找,警方终于找到了一个举报人。

  民警:他向我们讲出了一些举报情况,还有六里桥这个强行收取保护费的一些相关内容。

  举报人:反正刚开始他们说也那个什么呗,动手或者是骂,你看也惹不过人家,到这儿也想拉几个人,就交呗。

  记者:交了钱以后呢。

  举报人:交钱以后你就可以装人呗,他就不管了。

  记者:每个人都交吗。

  举报人:交,谁不交也跑不了的。

  记者:交了多少钱。

  举报人:一般都是,最少的也是四五百吧,一个月四五百吧。

  记者:为什么多少不一样呢。

  举报人:根据你车型不一样,车稍微大一点,多点,拉的人稍微多点,车少就少交点。

  解说:在举报人的配合下,警方了解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

  解说:雷子,原名刘风喜,黑龙江人,别名刘凤茜。以手黑心狠、在犯罪团伙中排名“老大”现居住河北徐水。

  民警:他开车的时候,就是反侦查能力很强,他一般都是逆行,因为咱们六里桥高速公路他逆行行驶,我们不可能也逆行跟,这样很容易让犯罪嫌疑人发现我们,我们经常就是车,两辆车或三辆车轮流跟踪他,他开车违反交规,我们也不能跟。

  解说:就在跟踪调查刘风喜的时候,狡猾的刘风喜还是发现了侦查员。

  民警:我们采用了一些拍照的方法,我们侦查员化妆以后,对他们交钱的过程进行拍照,这样雷子的一个同伙,当时发现了咱们。他呢上车以后,对我们女侦查员,但他没发现是警察,以为是咱们的记者,因为说记者反映这个六里桥这个收取保护费的很多,上车以后,就是说你别以为你是记者,你要是再在这儿拍,我把你东西都给砸了。

  解说:就这样,警方冒着种种风险,经过20多天的调查取证,搜集到了雷子一伙的犯罪证据。

  民警:很多司机按月,最后交钱的时候,有的主动交到雷子的手里面,有的甚至直接把钱塞到雷子兜里面。主犯绰号叫雷子,他是主要负责的,还有一些咱们俗称的就是像打手似的,跟从他,上车拦车,在六里桥一个出口,就是高速公路出口方向拦车,拦车以后直接跟司机要取钱物,如果不给的话,就由他的打手上来就打人,如果你第一次不给,放了你,第二次再看你车的话,砸车,打人。

  主持人:警方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这个团伙有着明确的分工。有负责开车的,有负责当打手的,也有专门负责记帐的,还有专门收取这个,你负责这块,有负责河北一带的,有负责北京一带的,相互之间通过手机,哪个车没交,马上打电话过去,那边再负责拦劫。雷子一伙的犯罪证据有了,警方立刻张开了抓捕的大网。

  解说:2004年12月31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专案组的侦查员研究着抓捕方案,许多抓捕细节都要经过反复推敲。

  解说:2005年1月4日下午,抓捕工作正式开始。16时许,专案组侦查员巧妙设伏,将在六里桥附近烤肉城里的“瘦子”﹑“二怀”顺利抓获,同时将涉案黑车司机带回取证。可黑车司机始终不愿意配合警方取证。

  民警:他们(黑车司机)自己也知道,自己这种经营呢,也不是合法经营,所以既怕他们,又不愿意向公安机关报案,另外呢,还有一种心理,这些人呢是怕咱们向公安局报案以后,这些犯罪团伙不能完全铲除,害怕这些人放出以后来报复他们,所以在这两种心理的促使之下,这些长途司机忍气吞声,对他们而且是必恭必敬。

  解说:经过耐心的工作,黑车司机终于向侦查员们提供线索,为抓捕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了保证。

  解说:2005年1月13日13时,抓捕工作再传捷报,侦查员将出逃河北的“大宝”赵新宝顺利抓获。抓捕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可主要嫌疑人“雷子”刘风喜却始终没有出现。他会跑到哪里去了呢?

  民警:也是在1月的11号,我们得到一条线索,说这个刘凤熙在哈尔滨啊城市有一个暂住地,租了一处房子,隐蔽起来了。

  解说:侦查员顺线追踪至雷子刘风喜藏身的老巢,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抓获了“雷子”刘风喜,并当场搜出记录作案及收取保护费的笔记本,存折及匕首一把。

  解说:在铁证面前,刘风喜交待了从2004年11月起,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向黑车司机强行索取5万余元保护费,作案23起的犯罪事实。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团伙成员刘风喜、赵新宝等人也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主持人:经过调查,已经核实的受害司机是22名,22名核实的被敲诈款,只有两万八千余元,还有一部分赃款无法核实,说明还有一些事主没有报案,公安机关也没有找到这些被敲诈的事主,所以在这里面,我们提醒一下,如果您在六里桥受到刘凤熙等犯罪团伙敲诈过钱财的,请及时与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联系。(编导:李东平 于克闽)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