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首次立法降低人口密度 鼓励居民迁出旧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3:48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白强) 北京首次把“鼓励居民迁出旧城,降低人口密度”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昨天,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张引表示,这项规定还需要今后配套相关政策加以实施。

  将在本周四召开的市人大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表决的《北京历史名城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第二十一条规定:市和有关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保护规划的要求
,制定调整旧城功能和疏解旧城居住人口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居民迁出旧城,降低旧城人口密度。

  “这反映了一种立法思想趋势。”张引认为,要想让居民“心甘情愿”地迁出旧城,还要取决于周边11座新城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相关鼓励搬迁的措施和配套政策的制定。

  背景新闻

  在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昌平区区委书记赵凤桐和大兴区区委书记沈宝昌透露,2010年前,落户在昌平新城、亦庄新城和黄村新城的总人口数将达210万左右。

  另外,宣武区区委书记唐大生表示,宣武区在10年内,通过危改拆迁,已有4万人搬出了宣武。根据规划,宣武区的人口规模将由现在的约52万人控制在45万人左右。

  另据市规划委透露,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11个新城的测绘工作已正式启动,今年6月底,通州、顺义、亦庄三个新城1∶2000的地形图将全部完成,其他新城基础测绘力争今年全部完成。

  相关链接

  日前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中指出,新城是北京“两轴———两带———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中两个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是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集聚新的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规模化城市地区。新城人口规模如下:

  通州、顺义、亦庄新城:70万至90万人,同时预留达到百万人口规模的发展空间;

  大兴、昌平、房山新城:约60万人;

  怀柔、密云、平谷、延庆、门头沟新城:15万至35万人。 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